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侗族人的生育文化:过三朝习俗(图)

侗族人的生育文化:过三朝习俗(图)

2011-3-25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网上黔东南  
   复制链接 |   

  和中国侗族富有特色的死亡文化一样,侗族的生育文化也非常丰富与有趣。

  对于侗族来说,最盛大的庆典,不是婚礼,而是第一胎孩子的出生。在头胎孩子出生的第三天,不管生男生女,侗族都要大肆庆祝,以大宴宾客为特色,因此被称为“三朝酒”,也叫做“过三朝”,一般选在婴儿出生后的第3天或10天以内的某个单日举行。

  从早上十点开始,客人陆续前来道喜祝贺送礼。客人以女方的亲戚为主,不论远近,每家都会至少派一个代表前来。住得远的,天不亮就要挑着礼物出门了。

  所有宾客,除外祖父须在日落西山之后赶来外,其余的都应在中午之前到齐。并且,所有来宾都要送来礼物,其中以外祖母的礼物最为丰厚,主要有猪肉、糯米、鸡蛋、侗布、侗棉、酸草鱼、银项圈、银锁、银手镯、两床新被、一对木箱或梳妆台等,另外,外祖母还要承担“三朝酒”宴所用的一半粮食和肉类。因此,我去吃 “三朝酒”的这户人家,外祖母送礼的担子整整几十挑担,浩浩荡荡地从村子外面一路放着鞭炮进村,蔚为壮观。

  按侗族习惯,婴儿未出生,不可事先为其预备童衣,婴儿出生后,一般也只用柔软的旧衣裙包裹。只有经过“三朝礼”后,婴儿才能穿上临时赶制的新童装。所以 “三朝礼”时,外婆家的亲戚(如姨妈、舅妈等)显得格外忙碌,她们一方面要为新生婴儿赶制背带、衣裳和裙片等衣物;另一方面还要轮流传抱婴儿,左右上下,细心端详,并说些吉利和赞许的话语。接着,男方青年用吟唱的方式邀请姨妈给婴儿唱取名歌。姨妈以吟唱代答,经商讨后,由外祖母确定并宣布婴儿的名字。除了对歌的曲调是固定的旋律,所有的歌词都是即兴的。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过三朝  侗族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