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民间祭拜土地公:台湾传统习俗吃尾牙

民间祭拜土地公:台湾传统习俗吃尾牙

2011-3-22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 华夏经纬网  
   复制链接 |   

  过年的序幕揭开于农历的腊月十六日,在这一天家家户户于傍晚的时候,供奉牲礼─雄鸡(象征生意兴隆之意)、鸭、鱼、肉、蛋等。向(厅头)神桌上拜土地公,燃烧金纸。然后将长凳子摆在门口,供奉五味碗(日常生活饭类),拜地基主(历来住在该住宅的无主孤魂,俗称好兄弟),烧经衣、银纸。一般住户在此日一家团圆食尾牙。

  “牙”是民间祭拜土地公的仪式。台湾传统习俗中,作生意的人在农历每月初二及十六日,都必须准备一些牲畜、水果、香枝、纸钱等、祭拜地基主 (土地最早的主人)以及土地公,在牲礼当中不可少的是一只雄鸡拔毛煮熟的白斩鸡,这是用来象征生意兴隆的。而祭拜后的菜肴可以给家人或员工打打牙祭,因此也称为“作牙”;农历的二月二日是头牙,十二月十六日是尾牙。

  “作牙”的起源出于善良的社会风俗习惯,代代相传。所谓“牙”字,为“牙旗”之简称,因古时荒地满目,未经开垦之地,时有相争开拓,致有格斗、殴打等事发生。为识别起见,各地区(或军旗)之西边,均画有兽牙之形状,如牛角、羊角…。等,以代表各地区之人员,或族人,或者军队的标志;至于古代商场的买卖介绍人,往往被称为“牙郎”或“牙侩”、“牵钩仔”,故商人向“牙郎”们请客致谢等方式,拜祭土地公的节目,称为“做牙”。

  “头牙”也正是土地公的生日,土地公又称福德正神,一般农家在农历二月二日这天举行“春祭”,祈求一年五谷丰收并祝福土地公万寿无疆;八月十五日还要祭拜一次,称为“秋祭”,在五谷有了收成时感谢土地公赐给人们的丰收。土地公是老百姓的守护神,崇拜土地公是根源于人类对土地的信仰,主要为求生命繁衍或农作物丰收。在神明里,土地公并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神,反而更亲近人间,人们遇见任何问题,都会找上深入民间的土地公,祈求丰收、生意繁荣,就连治病、升官、转职也找他帮忙;台湾的土地公特别多,所以有“田头田尾土地公”的说法。

  “尾牙”就是一年中最后一个“作牙”的意思。过了这个“牙”后,马上就要过年了,许多公司、行号也都利用这个机会,准备丰盛的菜肴请所有的员工聚餐。从前,如果老板想要解雇不适用的员工,就趁着请吃尾牙的时候,在筵席上把鸡头对准那个人,暗示他过完年后不用再来上班了。俗语说:“吃头牙燃嘴须,吃尾牙而忧忧”,就是这个意思。不过,这种解雇员工的方法,现在已经不流行了。由于近年来工商业发达,请吃尾牙的风气愈来愈盛,因此,在尾牙前后的一个星期里,从乡村到都市,处处都有人忙着请尾牙或者请吃尾牙。

  至于一般的住户人家,也在这天吃团圆饭,称为“食尾牙”,当天晚上并且吃一种特制的“润饼”和“割包”。“润饼”类似春卷,但比春卷大一倍,不用油炸,其形状跟用纸张把铜钱包成圆筒形一样,表示发财富润家庭之意。“润饼”是以润饼皮(面粉制的)卷包煮熟的豆芽、红萝卜、丝笋丝、豆干丝、蒜末、肉丝、蛋皮等食料制成。“割包”是以面粉发酵制成,与馒头相同,惟形状稍有不同。将其拨开放入卤肉片、咸酸菜、花生粉、糖、香菜等为馅,形状如钱包,也是象征发财的意思。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吃尾牙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