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卡尔卡松古城堡 军事家们视为战略据点

卡尔卡松古城堡 军事家们视为战略据点

2011-3-16 16:27:39   网友评论来源:旅游天地  
   复制链接 |   

  从远古时代起,卡尔卡松古城堡就被军事家们视为战略据点。公元1世纪,这里就成为古罗马的要塞城市。罗马人一直占领到公元460年,接着,西哥特人夺取它并统治了两个半世纪。公元725年左右,阿拉伯人攻占并统治了这个地方,直到公元759年,卡尔卡松古城堡才回到法兰克王国的怀抱。

  在阿拉伯人占领古城堡时期,法王查理曼派大军翻越比利牛斯山脉,从西班牙长驱直入,围攻卡尔卡松长达五年之久。就在城堡几乎弹尽粮绝、陷入窘境之际,堡主夫人卡尔卡心生一计,她命城堡的每一座塔楼上都扎起持有弓箭的稻草人迷惑敌人,并将城内仅剩的粮食都搜集起来喂了一头猪,然后把猪从塔楼上摔到城外地上,填饱了肚子的猪顿时肚肠爆裂,查理曼的士兵发现猪满肚子都是谷物,便轻信了城里还有足够的粮食来抵抗,于是下令撤兵。就在大军偃旗息鼓、打道回府的时候,卡尔卡夫人摇响了城墙上的大钟召回敌人,并签订了和平协议。

  卡尔卡夫人的机智勇敢让城民逃过劫难,为了纪念她,城堡就被命名为“Carcassonne”,“Carca Sonne”在法文中是“卡尔卡鸣钟”之意。

  千年城堡的几度废兴

  12世纪,是这座城堡历史上最辉煌的年代。法国历史上的加佩王朝的历代君主,都意识到加强边防的重要性,便不断增兵修城。现在的古城堡,有外围城墙,有城垛塔楼、护城河,城内街道纵横交错,房屋鳞次栉比,可以想象,当年它作为地中海湾一个小公国的都城,是何等的繁荣昌盛。

  但到了13世纪,十字军讨伐异教徒,当时城堡的统治者图卢兹伯爵被迫改宗,城堡也在半个月的围攻之后被摧毁。1240年,圣路易下令将城墙脚下的村镇全部推平,并在奥德河对岸兴建一座城市。同时他也不想靠长期和持续的围攻让战争继续下去,在堡垒外围竖了第二道城墙。卡尔卡松从此就走向了衰落,在漫长的岁月中,经过风雪的洗礼,几乎成为了一座废墟。到19世纪初,这里已经人丁稀落,出没的是盗砖者。

  到了19世纪晚期,历史学家Jean-Pierre向人们敲响了警钟,呼吁拯救历史遗迹。于是一位年轻建筑师接管了城堡的修复工程,他就是日后负责修复巴黎圣母院的大名鼎鼎的Eugène Viollet-le-Duc。这位当时的年轻才俊,对城堡充满热情,他从每个角度画下草图,精确计算,确保城堡在最大限度内恢复原貌。修复工作持续了50年,直到1910年终于完工,这也是城堡历史上第一次不是出于防御功能而进行的修建。

  在今天看来,卡尔卡松拥有欧洲最完整的城墙,有美丽的葡萄庄园和美酒,人们感叹它的神秘,享受它的宁静,而被遗忘的是,这里曾经飞箭如蝗,曾经滚木擂石,每一块红色的砖头都可能是鲜血染成。不同风格的建筑,是历史的见证,也是无数人智慧的结晶。

   [编辑:田辉]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卡尔卡松  古城堡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