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佤族:穿越时空的鼓声 如醉如痴的舞蹈

佤族:穿越时空的鼓声 如醉如痴的舞蹈

2011-3-17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阅读中国  
   复制链接 |   

  佤族自称“阿佤”,意为“住在山上的人”。今天的佤族主要聚居在云南省西南部的西盟、沧源、孟连、耿马等县,现有39万人。

  佤族人居住的地方处于澜沧江和萨尔温江之间、怒山山脉的南段一带。这里山峦重叠,平坝极少,被称为“阿佤山”。山里气候比较复杂,盛产经济林木。密林深处,栖息着象、虎、豹、熊、鹿、麂子、野猪等珍贵野生动物。佤族人过去长期刻木记事,因此,与木头结下了不解之缘。这种缘分由佤族人崇拜的木鼓体现出来。

云南佤族村寨

  木鼓是佤族人所特有的鼓种,佤语称“克罗”,多以直径0.8米、长约2米的红毛树整木雕凿而成。佤族人视木鼓为至高无上的通天神器,是佤寨民众赖以生存的保护神,也是佤族人民用来驱邪捉鬼、召集部落成员、告急友邻、出征战斗的重要器物。佤族的宗教、歌舞、饮食、服饰、礼仪风俗等等,都和木鼓紧密相连。

  在佤族的每一个村寨几乎都有一幢或几幢木鼓房,是佤族人用来供奉木鼓的地方,也是佤族村寨的标志性建筑物。木鼓房是佤族的神圣之地,就像其他民族的宗教庙宇一样。木鼓房里一般都有公、母两只木鼓。公的个头较小,显得细瘦苗条,母的则很粗壮,鼓身很大。公木鼓用红毛树,母木鼓用麻公树制成。由于所用木质不同,公木鼓发音高亢清亮,母木鼓沉浑悠扬,响声遥远。

佤族人家

采茶的佤族女子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佤族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