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彩虹民族”唱“花儿”:土族(图)

“彩虹民族”唱“花儿”:土族(图)

2011-3-14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看中国  
   复制链接 |   

  轻歌曼舞花儿令

  土族的民间艺术特色鲜明,民歌颇具特色。土族“家曲”、“野曲”曲调很多,像“家曲”中的赞歌、问答歌、婚礼歌,包括民间说唱的叙事诗等,都各有一定的曲调,一般是上下两个乐句。赞歌的曲调风格较柔和优美、奔放悠扬,而问答歌的曲调则表现出干脆、明快的乐风,句末大都有休止符。“野曲”即“花儿”的调令,在土族地区流行有十多种,如《好花儿令》、《尕连手令》、《梁梁儿上浪来》、《杨柳姐》、《红花姐》。土族的“花儿”与流行于甘、青、宁地区各民族的“花儿”有共同之处,曲调都是高亢嘹亮,节奏自由奔放,但土族“花儿”的旋律进程起伏较大,音域较宽广。

土族民间驱魔逐邪的祭祀活动——跳於菟。

  无论哪一种曲调,土族的“花儿”一般只有两个、两个半或三个完整的乐句。其中两个乐句是唱实词部分的,余下则唱衬词部分。每唱一首“花儿”,曲调须反复两遍,结尾音拖长而下滑。如果去土族地区旅游,一定不要错过这具有浓厚乡土气息的“花儿”。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土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