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彩虹民族”唱“花儿”:土族(图)

“彩虹民族”唱“花儿”:土族(图)

2011-3-14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看中国  
   复制链接 |   

  土族服饰现彩虹

  土族的服饰最具民族特色,从衣着穿戴上便可一眼认出土族人,因此人们常说土族是“彩虹民族”,土族妇女的服饰尤其鲜艳。她们通常身穿斜襟上衣,两条袖子是用红、黄、绿、紫、蓝五色彩布缝制成的,远看如同两道美丽的彩虹。腰系宽而长的彩带,带子两头绣有花、鸟、蜂、蝶、彩云等花纹图案。外套黑色或紫色坎肩,下穿裙子和长裤。少女和年轻妇女多穿红色和彩色裙,中年多穿蓝色裙,老年穿棕色裙,前后开口。裤子用两种颜色的布做成,以膝盖为界,下半截的颜色是区别是否已婚的重要标志。未婚少女多是红色,已婚者多用蓝色。

土族妇女世世代代传承着传统刺绣艺术。

  土族刺绣种类繁多,随处可见。土族妇女喜欢在衣领、衣袖上绣各种美丽的花纹图案。土族男子的服装胸前镶一块刺绣图案,或是“太极图”,或是“五瓣梅”。有一种叫做“富贵不断头”的四方连续图案,常绣在腰带和衣领上。枕头、围肚、线搭、烟袋、荷包、针扎甚至袜跟上,都可见土族特有的刺绣。如果谁家的女孩子会做鞋袜会绣花,土族人就会夸她是个聪明、有出息的好姑娘,将来一定是个好媳妇,反之就被人嫌弃,还幽默地叫她“女木匠”,因为木匠都是男人干的活儿,女孩子上手是比较拙笨的。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土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