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耍歌堂:瑶家人的大节 大小歌堂任意耍

耍歌堂:瑶家人的大节 大小歌堂任意耍

2011-3-10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南湖思政网  
   复制链接 |   

  排瑶一年中节日不少。最具规模的传统节日是“耍歌堂”。耍歌堂并分大歌堂和小歌堂。大歌堂活动3至9天,每10一15年举办一次。小歌堂活动1天,3~5年举行一次,由各瑶排民主协商决定,一般都选在农历十月十六日前后举行。传说此日是盘古皇母的诞辰之日,又是盘王去逝之日,加上十月五谷归仓,因此庆祝丰收,预兆来年风调雨顺,十分隆重。春天就由长辈与先生公研究决定,全排人都筹备钱粮酒肉。

  歌堂前夕,瑶家即购备酒、肉、鸡、鸭、豆腐、糯米大白糍、饼果、并摊派若干到户集捐为歌堂公用。各家各户邀请汉人朋友和外排亲朋前来观光。耍歌堂实质是排瑶的宗教信仰大演习,民族服饰大展览,民间文艺大演展,民俗习惯的总体现。堪称民族文化综合体。

  歌堂之日,瑶家男女老少都穿上节日盛装;珠光宝气,五彩缤纷,倾巢出动,尽情娱乐。

  耍歌堂以宗教“游神”揭开序幕,抬看盘王、盘母塑像、擎着竹蟠、吹着牛角、敲着铜锣、跳着长鼓、舞着花鼓以及青年男女等歌舞队,组成一支浩浩荡荡的队伍遍游山寨大街小巷,鼓乐喧天,歌声起伏,把古老的瑶排闹得满天星斗,繁花似锦,蔚为壮观。

  游神之后,人们集中在歌堂坪,开展多姿多彩的文化宗教活动。其中有“耍”歌,即唱歌、对歌、斗歌,男女老少齐上阵,声嘶力竭不收兵。有跳舞、长鼓舞、花鼓舞、师爷舞,采茶舞等等。

  过州过府是耍歌堂一个中心环节,他们在歌堂坪插上一溜几一溜儿的金竹幡。幡上写着京州、梁州、道州或广州府、连州府等,称为州府点。然后由先生公牵头,舞看刀剑,摇看铜铃,唱着瑶经,率领着游神大队,围绕着这些州府转来转去,活象盘龙游荡,变化万千。意思是纪念祖先迁徙瑶山漂州过府的艰苦历程,重温历史。

  过州过府之后,还有歌颂民族英雄的歌舞,驱恶赶邪的追打黑面人等,形式独特,表演精湛,民族风韵浓郁,艺术水平颇高。

  全民歌舞是歌堂的结局,此时瑶家将邀请排外人,来宾一起共舞,龙腾虎跃,满堂吉庆。

  在整个歌堂过程中,瑶家备有水酒和大白糍,吃喝自便。因此,个个喝得脸红耳赤,酩酊大醉,到了傍晚结束,各自回家招待客人。看,瑶寨酒香熏天地,家家扶着醉人归。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耍歌堂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