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旅游贴士 > 第七届ISPO展会户外品牌点评:奥索卡

第七届ISPO展会户外品牌点评:奥索卡

2011-3-8 17:19:23   网友评论来源:风景网  
   复制链接 |   

  奥索卡即Ozark,虽然是一个瑞士人创立的品牌,但仍然可以算作土生土长的国产户外品牌。奥索卡不仅是全国最早做户外装备的企业之一,而且也是最早推广户外运动这一概念的企业之一,当年很多人还不知道“户外运动”这个词的时候,奥索卡已经开始赞助国家登山队、西藏登山队,而且为了保证质量,甚至不惜拿当时国外的大牌的成品衣贴上自己的标签送给藏队,以致还闹出过奥索卡的衣服上挂着The North Face、mammut等国外大牌的标签的笑话。而且不管怎么说奥索卡的创立者是瑞士的登山爱好者,对户外运动、户外装备的理解远远超过国内的小作坊,导致早年奥索卡的品质相当不错,甚至可以媲美国际上的户外运动大牌。在卖装备的同时,奥索卡也积极赞助了很多登山队,并举办了各种户外赛事和户外活动,以至于在户外圈内,奥索卡的影响力也是远远超过其他品牌,08年奥运火炬登上珠峰时,央视直播的镜头中频频出现印有奥索卡的商标的冲锋衣和帐篷等装备,以至于在大众心目中其品牌地位一下子获得了极大提升,甚至有些很有钱的老总买冲锋衣时就认定了奥索卡是最好的高端品牌,其他的就连始祖鸟之类的logo都一概不看,看来赞助西藏登山队真是没白赞助。

  然而,随着户外运动市场的发展,任何一个品牌都不能只把眼光盯着驴友这个圈子,必须开拓大众市场。因此,奥索卡也不可避免的做出一些质量较次但价格低廉的衣服来对付低端市场,以至于很多老驴又开始抱怨奥索卡不行啦质量下降的厉害没法穿啦,但实际上对于那些只在市郊转转甚至只穿着上班的人来说,奥索卡最次的产品也足以应付了。而且由于早年奥索卡营造的品牌形象,穿着奥索卡的衣服也会比穿其他低端品牌如雪狼、K2和动物园淘来的假北面假狼爪要“有面子”。而且,原来奥索卡有季节打折甩卖的活动,会把一些过季的衣服(其实有时候也会夹了一些新款的高端货)以极低的折扣卖出去(我就用260一条的价钱买到两条pro shell的裤子,而且还开了发票)。虽然从营销上来说这样做合适与否需要探讨,但能花很低的价钱买到货真价实的奥索卡的装备对普通驴友来说是相当实惠的。于是每年的特卖会都是异常火爆,从普通驴友到户外店的经营商甚至隔壁的老头老太太都蜂拥而至,在北京为了抢到装备有人早上六点就去卖场门口排队,在上海的一次特卖会甚至因为异常火爆发生了事故惊动了110而导致原来预计3天的特卖会只开了2个小时就提前结束,可见其品牌影响力有多大。

  其实,户外运动发展到今天,现在像奥索卡、The North Face、探路者这样已经占据了大额的市场份额和建立起一定品牌影响力的企业已经很难再去拼装备的质量了,毕竟好的服装加工厂就那么几家,同时要接很多大牌的订单,工人的技术也差不多,除了像始祖鸟那样的不惜代价追求品质的天价品牌,其他品牌很难在从质量上拼高低了。于是现在似乎各大厂商都很重视广告宣传这一块,此时企业文化和历史功绩以及以前积攒下的口碑就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无形财富。今年ISPO上,奥索卡也没有拿出大堆的产品陈列在展厅里让人摸来摸去然后去和别的商家比谁的线头少谁的压胶条裁切的更齐之类的细节或者罗列产品来吸引经销商谈合作之类小打小闹的活动,而是布置了一个硕大的展台展示10年来西藏登山队和西藏登山学校的历史,从而彰显自己与中国登山事业共同发展的品牌文化。很多早年早年登山队用的颇有历史沧桑感的简陋装备都历历在目,而作为一直为登山运动出力的奥索卡自然也很好的体现了自己的品牌历史、品牌的文化和品牌价值等无形广告语。这也算是早年奥索卡默默地支持中国登山事业的回报吧。毕竟,在动物园假货市场中的各种户外大牌的假货中,奥索卡是唯一的中国户外大牌。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IS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