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坐花园:苗族姑娘自由恋爱的天堂(图)

坐花园:苗族姑娘自由恋爱的天堂(图)

2011-3-8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华网在线  
   复制链接 |   

  90年代以前,自由恋爱一直被很多人列为违背道德伦理一列,年轻人往往心向往之而不敢违,为此至今还流传着许多催人泪下的执著爱情故事。在龙里县居住着的一支白裙苗族却与众不同的保持着传统的自由恋爱方式,男女青年有专门的恋爱的场地和时间。

  正月是新年的第一个月,也是一年中最休闲的时间,这里的苗族女同胞在正月有坐花园的习俗。花园,顾名思义是与花有关的场地,在这里的“花”是指雕花,“园”是指用箭竹或青藤编织围成占地在5个平方左右的圆形场地,按人数的多少来确定花园大小。分为已婚妇女花园和姑娘花园,七八个妇女一起在离家附近用捆好的柴禾围成一个圆圈,坐到里面做一些针线活,男人除了有特殊的事情外不会进入;姑娘花园则是用自己砍来的箭竹或者青藤亲自编织一个占地约5平方米左右(根据姑娘的数量来安排),形状呈圆形,高1。5M左右的场地,里面光滑,中间挖一个小火坑。姑娘花园既是年轻姑娘在一起雕花的场地亦是苗族同胞传统中自由恋爱的场所。

  在每年的正月里,妇女们不需要做太多家务,平时里原本需要妇女做的饭炒的菜变成了男人的活,妇女坐到花园里只管雕花、整理衣物、为孩子装扮盛装、切磋雕花技艺等针线活或拉家常等;姑娘们在正月里不需要做家务。正月初一,姑娘们吃过早饭后各自带着自己雕花所需的针线、凳子、糯米粑相继来到花园里,这一天姑娘们只是安排好这一个月的任务和专心地雕花,糯米粑是中午的备用餐。从初二开始,花园的气氛会变得活跃起来,外面村寨的小伙首先会到花园附近提示花园里的姑娘。春节刚过,在正月十五之前村民忌讳在山上大叫,因此唱歌不是最好的方式,一般都会选用吹木叶的方式为引,之后慢慢接近花园,走到花园外围向里面看花园雕花的姑娘。小伙主动和姑娘说话,但姑娘却不一定会回答,她们会专心地雕花,这就要看一起来的小伙用什么方式让姑娘答话,在大家熟悉后会彼此介绍恋爱对象;小伙向对方表示自己爱慕最直接的方式是在姑娘不注意的时候把她头上戴着的头巾抢走,无论姑娘是否喜欢一般都会追过去,这样便提供了单独交流的空间,如果彼此喜欢则建立恋爱关系;如果姑娘并不喜欢,她会让别人去把自己的头巾要回来。

  在整个正月里,出门不怕饿肚子,小伙出去玩即便没有亲戚父母不会担心。姑娘们会从家里带着糯米粑到花园里给小伙作午餐。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坐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