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黎族:天涯海角的眺望 海南岛内的风情

黎族:天涯海角的眺望 海南岛内的风情

2014-1-9 16:50:28    网友评论 风景网  
   复制链接 |   

海南岛黎族原始村寨

 身着传统服装的黎族妇女在晾晒稻谷。

  黎族是中国岭南的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在海南省中南部,人口为124万。

  黎族海南岛上居住的历史已有3000年以上,我们至今仍能在少数黎族老年妇女身上见到一种极为罕见的古老文化遗存——文身。她们的脸、胸、手和腿上还保留着较完整的图案纹样,这些文身被称作是“刻在人体上的敦煌壁画”。

  按照黎族的传统习俗,文身是黎族妇女结束少女生活、步入成年必需完成的一个程序。黎族女性一般在十几岁就择吉日文身, 通常是请有经验的老年妇女来主持。现场除了受刺者的母亲外,还要邀请一二名中年妇女来协助。刺纹的工具很简单,一根红藤针(刺)、一根拍打棒、一小碗墨汁或青色染料即可。

黎族文身具有悠久的历史,不同支系有不同的纹样。现在只有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还保留着文身。

  对于黎族文身的起因,民间有各种不同的说法。其中有一种较为普遍的说法是,文身是祖先传下的规矩,如果妇女在世时不文身,死后祖先不认她,就会变成无家可归的野鬼。

  由于地区和氏族不同,黎族妇女文身的纹样、部位也不同。有的刺纹部位遍及脸、颈、上身、手臂和腰有的标志。受现代生活方式和审美观念的影响,黎族妇女文身的古老习俗逐渐消失,而现存的文身是极其珍贵的文化遗产。

【分页导航】
   [编辑:聂天歌]
查看更多评论>> 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来源:看中国,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