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凤翔的木版年画:“东方智慧之结晶”

凤翔的木版年画:“东方智慧之结晶”

2011-3-4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华网在线  
   复制链接 |   

  凤翔木版年画起始的确切年代已经无法考证。在封建社会,手工业生产被视为下九流,不入史籍,所以没有明确记载,只能根据现有资料推断。依据县文化馆和博物馆收藏的年画古版和艺人家藏古版推断,凤翔木版年画的起始年代应当在宋元之间。县文化馆馆藏古牌中,就有明正德(公元1506至1522)年间刻制的年画版。此版刀法苍劲有力,线条流畅舒展,造型优美大方,人物精凝神聚,画面构图完整,风格相当成熟,艺术品位极高。若不是积数代人之功力,很难想象会有人一创始就达到这种炉火纯青的艺术境地。另外,根据《凤翔县志》记载,“明正德二年(公元1507年),南小里邰氏家族中,有八户人家从事木版年画工艺。”也说明到这个时代,南小里的木版年画生产已经有了相当大的规模,而绝非起始状态。木版年画艺术在发展了百余年后的“明末清初,南小里村有十多户人家开办作坊,印制年画。”由此可以看出,一个世纪的发展,木版年画的从艺者只增加了两户,充分说明了民间木版年画艺术的发展,是需要时日的。同时也证明至 15世纪初,凤翔木版年画的生产规模相当可观,并非是一时新创。

  由于地处西北受外部美术影响很少,凤翔年画基本上保持了原古版年画的艺术风格,成为凤翔年画“笑傲年画群“的重要原因之一。较国内其他地区的年画,凤翔民间木版年画显得更为粗犷、夸张。局部粗细搭配、构图饱满,门画造型威猛,风俗画构图贴近生活情趣,色彩大红大绿,对比强烈,套金套银后富丽堂皇,手脸部分手工填染后更显逼真。

  凤翔木版年画的艺术风格独特。它有别于天津杨柳青那种市民文化,是比较纯粹的农民画,是中国内地民间风俗特别是西北地区的民间风俗画卷。在版画雕刻艺术手法上,它继承了本地蕴藏丰富的秦、汉、唐、宋石刻艺术和壁画艺术端庄、 凝重、大方的特点,使画面充分体现了西北地区民风粗犷、豪放的特征;揉进了本地刺绣、剪纸等姊妹艺术的造型技巧,注重画面细部刻划和物象内涵的表现,注重夸张和变形;借鉴了秦腔等表演艺术的身段造型,使画面变得鲜活灵动。同时,它又广泛吸收了其他地方木版年画的长处,在布局、设色、造型及印刷技巧上,一直处于木版画的前列。

  凤翔木版年画的工艺水平以及艺术成就都相当高。它由初创时期的墨线画,逐步发展到了以墨画线、线间染色的彩墨画,直至纯粹套色、不着墨痕的彩画,接近了现代印刷技术。而南小里“世兴画局”独创的“墙画套金描银”工艺,使本来就已经艳丽多姿的多层套色板画的画面,更加富丽堂皇,美不胜收,被世人誉为“金三裁”。据中国美术学院某教授讲,这种“套金描银”的年画,在英国“大英博物馆”里还有收藏。 凤翔木版年画在原材料使用上也相当讲究。最初使用的是各种质地较好的手工纸,此后改为使用四川土产的竹黄纸、手工连史纸、机制白纸。在颜料的使用上,开始使用的是传统的石色和草色,即各种矿物颜料和植物颜料;随着工业的发达和商业流通领域的扩大,逐渐改为使用进口的化学酸、碱物颜料。

  凤翔木版年画艺术的刻版、印刷技艺,一直由家族作坊相传承。据《凤翔县志》载:“清顺治55(公元1790)年,南小里村邰顺继承祖传画业,经营‘万顺画局’。道光15(1835)年,邰正荣改‘万顺画局’为‘荣兴画局’”。正是这世代相传的家族作坊,才使得凤翔木版年画艺术有了连贯性;才使艺人的技艺能在前人的基础上不断增进,不断完善;才有效地保留了凤翔木版年画传统的独特艺术风格。

  凤翔木版年画具有深厚的民间民俗文化内涵。凤翔木版年画从初创起,就是一种农民的艺术。它无论是刻版、印刷、销售还是主要消费对象,都是西北地区的农民。艺人们为了抒发自己的情感,当然更主要的是为了赢得农村这一最大份额的消费市场,在创作时非常注意题材的选取。再加上广大消费者长期以来通过市场这一特殊形式,对木版年画进行了最严格最挑剔的筛选,适应市场需求的品种,也就是消费者认可的品种,几乎都是与农民的日常生活有关的作品。农村供奉的神祗年画的多样性,充分体现了西北地区汉民族的多神习俗;为数众多的“谷雨画”,是西北地区节令习俗的真实记载。“女十忙”、“男十忙”等作品,是一部不可多得的我国西北地区民俗风情画卷。“东头吹胀,西头捏坍”,“得风扬碌碡”,“有钱买得鬼推磨”等,更是把人民群众的爱憎刻划得惟妙惟肖,讥讽得入木三分。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凤翔年画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