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最具古风和传统 布鲁塞尔“欢乐树”节

最具古风和传统 布鲁塞尔“欢乐树”节

2011-3-3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环球时报  
   复制链接 |   

  在布鲁塞尔,每年8月9日的“欢乐树”节要算这个欧洲首都最具古风和传统的民间节日了。近700年来,无论战乱还是天灾,欢庆活动从未中止过。

  传说源自一段贵族婚姻

  “欢乐树”节的来历有几个版本,其中之一是传说在近700年前,比利时鲁汶市一个贵族要迎娶布鲁塞尔市的一位姑娘,并在8月10日圣·罗兰节的前一天在姑娘家门口种一棵“五月树”(向某人表示敬意而种在其家门前的树)。然而,新婚夫妇因口角而产生摩擦,布鲁塞尔和鲁汶市民各袒护一方,互不相让。后经调解,小两口言归于好,种树仪式就成了“祥和与欢乐”的象征。但鲁汶市民要求布鲁塞尔市民必须在当天下午5点前将树种好,否则将失去种树资格。最终,布鲁塞尔人在规定时间里将树种好,“欢乐树”节也就由此而生并流传至今。它象征着胜利以及人们对和平与美好的期望。

  树木选择十分严格

  今年,布鲁塞尔迎来第696届“欢乐树”节。清晨,一群身着绿裤、红衫的当地人早早聚集,带着“砍树和扛树”的使命,开始了紧张而欢乐的一天。按传统,他们动身前先用一种特酿酒举杯预祝“种树”成功,而后将事先由行家选好的树木砍下,由警车开道,运往市政厅前古老的大广场。“欢乐树”的选择十分严格,既不能太大,让人们无法扛动,又不能太小,显不出种树人的勇敢。树必须在下午5点前种好,否则将意味着“灾难”降临。大广场早已沉浸在节日气氛中。7 个服饰各异的“巨人”模型矗立中央,准备护送种树的队伍,与马队和鼓乐队聚集一处,等待出发。

  市长亲自带头扛树

  下午4时左右,号声响起。在布鲁塞尔市长带领下,重达700公斤的树被人们运到指定的地点———一个偏僻的小巷深处。游行队伍开始在4位号手带领下向种树地点聚集。一路上,鼓声阵阵,号声嘹亮,响彻布鲁塞尔街道的上空。人们手捧“欢乐树节”啤酒,举杯庆贺。

  下午4时30分,广播里传出庄严的声音,最后时刻到了。市长身先士卒,扛着10余米长的树走在最前面,欢呼的人群围着种树队员。他们来到树坑旁,试图将树种上,第一次失败了,人群中响起一片叹息声。再来,又失败了。这时时钟已指向4点45分,距最后时限只有15分钟了。大家憋足了劲,伴随着一声大吼,树终于被竖了起来,周围响起一片欢呼声。一名队员随即爬上树,将国旗挂上树梢,人们开始围着“欢乐树”边跳边唱,庆祝种植成功。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布鲁塞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