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出行导游 > 解读倾世美人颐和园风水的秘密(图)

解读倾世美人颐和园风水的秘密(图)

2011-3-2 1:13:36   网友评论来源:搜狐  
   复制链接 |   

  湖中仙岛

  昆明湖中象征着蓬莱、方丈和瀛洲三座仙山的岛屿是乾隆皇帝按照道家希求长生不老的思想特别设计建造的。如果把长堤比作项链,那么这三座岛就像是三颗散落的宝石,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发出璀璨的光芒。 它们刚好分别坐落在西堤划分出的三个大小不等的湖面的中心位置,彼此遥相呼应。

  为什么要山环水抱?“山环水抱必有气”,这是传统风水的一条重要定律。有些人以为传统风水是迷信、无稽之谈,其实,传统风水是一门通过特殊方式对影响人类身心健康因素进行研究的学问,它的本质是强调美——一种对人身心有益的感受。这种美是自然的、和谐的、柔秀的、令人愉悦的。因此,在传统风水里,山要有蜿蜒起伏之曲,水要有流连忘返之曲,路要有柳暗花明之曲,桥要有拱券之曲,廊要有回肠之曲。而曲意味着什么?含蓄、环抱、积蓄、有情,然后必然有勃勃生机。所以要“山环水抱”。可以说,这种思想既是中国园林文化之大极,也是中国文化之要义。而乾隆深谙此道。

  当疏浚昆明湖的工程完成以后,乾隆登临万寿山之巅,看到眼前辽阔的湖面和远处的西山,他会有怎样的想法呢?

  二百五十多年后,也有一个人像乾隆一样登临万寿山之巅,俯瞰四周的美景。只不过他并不是去布局亭台楼阁,而是去证实一个传说——颐和园的风水特点:福山寿海。当北京西城区作家协会的成员之一的陆元,站在佛香阁前面时,他觉得有些遗憾,因为眼前昆明湖和万寿山的轮廓看不出寿桃和蝙蝠的形状,也就无从证实乾隆是否有意将“福寿”之意体现在园林设计中。

  如果视角更高一点,是否就能看出来呢?陆元马上找到自己的老朋友,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员夔中羽,请他找一张颐和园的遥感图片。拿到遥感图时,陆元多少有些激动,他清晰地看到占据了画面五分之四的昆明湖外轮廓就像一个桃子,西堤像是桃子的中缝,昆明湖的入水口像是这个桃子的蒂一样,而出水口就像桃子上歪着的尖儿。昆明湖北岸的轮廓线呈拱形,就是蝙蝠的头部,两翼伸展就像是蝙蝠的翅膀。陆元甚至还从图中找到了蝙蝠的两个小爪子,即两翼各有的伸出水面的亭子——对鸥坊和鱼藻轩。

  湖中仙岛:昆明湖中象征着蓬莱、方丈和瀛洲三座仙山的岛屿是乾隆皇帝按照道家希求长生不老的思想特别设计建造的。如果把长堤比作项链,那么这三座岛就像是三颗散落的宝石,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发出璀璨的光芒。 它们刚好分别坐落在西堤划分出的三个大小不等的湖面的中心位置,彼此遥相呼应。

  这仅仅是一种巧合吗?翻遍几乎所有与颐和园有关的典籍资料,王道成也没能找到相关的印证。不过他认为,这也可能不是巧合,因为颐和园里有很多这种题材的雕刻,比如有扇门上的图案是5只蝙蝠围绕着1个寿桃,寓意五福捧寿。陆元在经过不断调查后,也认为这不是简单的巧合,他的论据有两点:其一,乾隆疏浚昆明湖时,它的形状和大小根本不受当时地理环境的限制,理论上说,可以挖成任意一种形状,所以不排除有意挖成寿桃型,并将湖泥堆砌成蝙蝠状,以迎合整个园子祝寿的主题;其二,乾隆期间,把福寿这种吉祥的寓意体现在园林艺术造型和建筑形式里面,有很多实例,比如圆明园方外观建筑遗址前方,就有两个石块砌成的寿桃形水池。

【分页导航】
   [编辑:孙哲]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北京周边  颐和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