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出行导游 > 鲁迅姥姥家的香醇年 阵阵酒飘香(图)

鲁迅姥姥家的香醇年 阵阵酒飘香(图)

2011-3-1 1:34:43   网友评论来源:羊城晚报   
   复制链接 |   

安昌的腊制品除了因经千年工艺锤炼、配料独特,更因全部由黄酒调味上色,使其有别于其他南方腊制品,而形成绍兴独有的风味。

  安昌大年腊最香

  这里的冬至腊月食物里都由黄酒调味上色。也因其配料独特,经千年工艺锤炼,使绍兴腊制品形成其独有的风味,成中国腊中一“绝”。虽然腊制品花样众多,唯独绍兴的,第一口就能吃出专属绍兴的味儿来。其中,腊的范围广泛,除腊肠、腊肉、腊鱼、腊鸡、腊鸭、腊火腿外,另外一些禽肉鱼前冠以“糟”、“腌”都属腊系。有时还称“醉糟鸡”等,可见与其他腊制品的区别来。

  因江南的暖湿气候,只能趁着冬至、腊月这短暂的一个月左右时间,将这些东西全部做完。通过晾晒干燥便于保存,可直接食用或蒸食。绍兴乡下家家都做,并将其赠予亲友。

  绍兴很多乡村做腊制品,其中以出师爷而闻名的安昌古镇最地道、历史最久。所以,有人出过这样的脑筋急转弯“绍兴最‘腊’的地方?”答曰“安昌”。腊月的安昌是最诱人、最美味的时候。如果赶腊月里到安昌,家家户户台门前、台门里都挂满了腊制品,满街暗香飘浮、撩人肠胃。无论是坐在乌篷船里,还是行走在青石板路上,舌尖总是被那特有的香气诱惑缠绕着。

  强光下的腊肠呈红褐色,晶亮似涂抹了油脂,暗光下呈黑褐色,看似坚硬如石,像要撑爆了皮,摸上去还蛮有弹性。一口咬下去,不用太大力气将其咬断,嘴唇紧闭,鼻腔打开,有股黄酒的香气,慢慢咀嚼柔软有度,细细地好似有一点点汁液,想必那是黄酒吧。糟鱼为纵向剖开去内脏后展开,仅由一侧鳍相连,内侧朝上晾晒,故颜色稍深。翻过来,背面呈羊脂色。衔一口酥软适中,鱼刺轻咬即碎美味营养。

  在安昌古镇上那至今已有五百余年历史、临河而建古街上,我还赶上人家搡年糕、裹粽子、扯白糖,这都是腊月里专制的,平时少见。即使见到了,也不如这时的好吃。

  一路走下来、吃下来,又加之喝了二两黄酒,有微醺之感,差一点儿不知归路。这就是今年我们全家人到绍兴过的一个酒香、腊香的香醇年。

【分页导航】
   [编辑:孙哲]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鲁迅  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