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潇洒秀丽的藏装 详介藏族人的“曲巴”

潇洒秀丽的藏装 详介藏族人的“曲巴”

2011-2-28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西藏日报  
   复制链接 |   

 

  资料图片:2月17日,在拉萨曲水县南木乡江村,身着传统藏装的巴桑卓嘎一家给亲朋好友唱歌敬酒。普布扎西 摄

  据史料考证,早在公元前11世纪前后,藏族的服饰可能就已具备了现代藏族服装的基本特征。后来由于居住在西藏各地的部、族的互相交往以及其他因素的影响,藏族服饰在不断演变、发展和丰富。

  藏族服饰的最基本特征是肥腰、长袖、大襟、右衽、长裙、长靴、编发、金银珠玉饰品等。服饰的形制与质地较大程度地取决于藏族人民所处的生态环境和在此基础上形成的生产、生活方式,因此,藏装的地域性特征明显。

  以拉萨为中心地区的农牧民通常穿白色圆领右衽氆氇长袍,领子、袖口、袍边镶红、黄、蓝色带十字花纹的花边,长袍略长于人身高,穿时用一条绳子将袍子折短系于腰间,使袍子刚过膝盖,腰部形成一个口袋以装日常用品,出门时,夜里袍子可当被子。

  藏北牧区的牧民,一年到头几乎都穿皮袍。皮袍光面朝外,前襟、后背、袖口用彩线缝出大幅图案。一般男子皮袍处理较简单,妇女的藏袍较复杂,要用许多条宽大的色带饰边,有黑、红、绿、紫等颜色,数量大多为五至七条,也有的把皮面饰满。

  东南地区的工布服装最典型的特征就是男女皆穿“谷休”,即宽无袖袍。男子的“谷休”从腰部束扎,下摆不过膝,女装“谷休”却下垂至脚面。“谷休”大多是用氆氇制做的,也有用毛皮做的。

  资料图片: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至今保留着非常独特的藏族服饰——普兰服饰,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普布扎西 摄

  西边的阿里普兰地区盛行羔皮袍,制做精细、装饰典雅。羔皮袍的面料以毛呢为主,领、袖、襟底镶水獭皮,外面包着绸缎,这在整个藏区都是较具特色的。而普兰服装最精美、最独特的却是妇女的“孔雀”服饰,它与阿里孔雀河的美名紧紧联系在一起。孔雀河源头似孔雀,它是美丽和吉祥的象征,为了使孔雀般的美丽和吉祥永生永世地存在于这块土地上,妇女们的装饰便模仿孔雀而流传至今。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藏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