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解析:欧洲国家为什么流行三色旗(图)

解析:欧洲国家为什么流行三色旗(图)

2011-2-22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环球时报  
   复制链接 |   

法国的三色旗

  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不同的国旗体现了各国不同的历史、文化背景,反映出特定的民族、宗教传统。因此,随着历史的变迁和民族国家的融合、分裂,国旗也呈现出一定的地区性特色,例如,北欧地区国家的国旗上,多带有十字图案;阿拉伯地区国家的国旗上常见月亮和星星;非洲地区常用红、黄、绿及黑等颜色的国旗。可能是历史巧合,欧洲大陆国家的国旗中三色旗居多;三色旗中,使用红、白、蓝三种颜色的占多数。

  谈到欧洲国家的三色旗,人们自然就会想到法国的红、白、蓝三色旗,这可能与法兰西文化的影响力有关。众所周知,红、白、蓝三色代表自由、平等与博爱,是资产阶级革命的旗帜。1789年7月14日,法国大革命时期国民军司令拉法艾特在巴黎市的代表颜色———蓝色与红色之间,加上象征法国王室的白色,作为国民军的帽徽,著名的三色旗由此诞生。国旗上从靠近旗杆那边起依次为蓝、白、红三色长方竖条,宽度分别为30%、33%、37%。西欧国家中,采用红、白、蓝三色旗的,还有荷兰和卢森堡。两国的国旗上,均是由自上而下三个平行的红、白、蓝长方形组成,惟一的区别是蓝色的深浅不一。1568年,荷兰人挥舞橙、白、蓝三色旗,反抗西班牙的殖民统治,后来为了在战斗和海上航行时易于辨认,用红色取代了橙色。历史上,卢森堡与荷兰曾经共组联邦。卢森堡独立后,正式将国旗改为红、白、浅蓝,以示与荷兰国旗的区别。

克罗地亚国旗

 

  就地域而言,欧洲大陆上,国旗采用红、白、蓝三色最多的,要属中、东欧国家。这是因为,红、白、蓝是代表斯拉夫民族的颜色,所以,主体民族属于泛斯拉夫族的国家,像俄罗斯、捷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等国的国旗均是以红、白、蓝三色为主,它们之间的差异只是色块排列方式的不同,有的只是同样的三色旗底儿上添加了不同的国徽。历史上,这些民族国家几经联合、分裂,其国旗也随之更改。俄罗斯的国旗为长方形,由三个平行相等的长方形组成,自上而下颜色分别为白、蓝、红。捷克共和国国旗与俄罗斯的国旗相同,但其排列为靠旗杆一边的三角形为蓝色,旗地右上方为白色,下方为红色。

  捷克族和斯洛伐克同属斯拉夫族,捷克人的故乡是古老的波西米亚王国,这个王国的颜色为红、白两色,而蓝色则来自原来的摩拉维亚和斯洛伐克两省徽章的颜色。东欧剧变后,1993年,捷克和斯洛伐克正式分家,各自成立独立主权实体。捷克继续沿用原有的三色旗为国旗。斯洛伐克则采用自上而下白、蓝、红三色等分的长方形国旗,旗地中间偏左绘有斯洛伐克的国徽。三色旗也是南斯拉夫人民反抗殖民统治的旗帜。1804年,塞尔维亚地区的南斯拉夫人高举三色旗发动了反对土耳其的起义,1918年12月建立“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王国”时,正式采用三色旗为国旗。1991年,前南解体后,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成立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沿用了1918年的三色旗,蓝、白、红三种颜色自上而下平均排列,各占旗面的1/3。斯洛文尼亚国旗自上而下为白、蓝、红三色长方形,克罗地亚国旗则自上而下为红、白、蓝三色,两国国旗上均绘有各自的国徽。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三色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