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沙漠中的独特风景 科威特人沙漠爱帐篷

沙漠中的独特风景 科威特人沙漠爱帐篷

2011-2-18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环球时报  
   复制链接 |   

  在海湾富国科威特,并不缺少洋楼别墅、高楼大厦,但科威特人还是喜欢像过去生活在沙漠中的祖先那样动不动就支起帐篷。记者在科威特多年,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这里的帐篷无处不在,其功能和作用也被发挥到极致,并成为这个石油富国最具文化特色的标志之一。

  在科威特,最常见的就是私人帐篷,每到周末全家就会来沙漠中的帐篷里度假。帐篷一般男女分开,男人们聚在一起抽水烟,女人们则在帐篷里唠家常,有时还开展厨艺比赛,孩子们则在帐篷外玩沙滩车、滑滑梯。

  每年11月到来年4月前是科威特一年中气温较低的一段时间,在这个时间段,政府允许家庭或单位在标明的禁区(油田或军事重地)之外的任何沙漠地带搭建帐篷。刚过11月,记者驾车向首都科威特城外走,刚到六环路,就看到了路边沙漠里一座座帐篷和插在帐篷周围作为与另一家帐篷隔离标志的科威特国旗或彩旗。再往城外走,沙漠中的帐篷就更多了,有的连成了片,一直到了边境。

  这些帐篷大多都是家庭建的,一般家庭都用铁丝或汽车轮胎围起一片空地,在中间搭建数个帐篷。有钱的或人口多的家庭搭建的帐篷又多又大,分别用作客厅、主人卧室、佣人卧室、厨房和卫生间。

  记者和朋友周末应邀到一位科威特当地人家的帐篷里聚会。车开到在距首都以北40公里的路上,只见路边有一个指示牌上写着“穆罕默德帐篷”。由于很多家庭都建了帐篷,到了周末,为便于亲朋好友到自家帐篷做客,主人一般都在路边立上指示牌。

  到了穆罕默德家的帐篷区,撩开帐篷的门帘,我们大吃一惊,地毯、沙发、电视、空调,应有尽有,与一般房子的客厅没有任何区别。当记者问到他们是如何解决水电等问题时,穆罕默德说,定期有水罐车过来卖水,电是靠自家的发电机发电。

  穆罕默德说,平时大家都在城里上班,厌烦了拥挤紧张的城市生活。到了周末,人们都想到大自然中改变一下环境,放松心情。可是,科威特没有山,没有水,也没有旅游景点,只有沙漠。全家来到沙漠中尽情玩耍,也别有一番情趣。而且,“我们的祖先来自沙漠,我们对沙漠有着特别的感情。”

  除了各个家庭在沙漠中搭建帐篷用来度假外,科威特的一些机构在城市中也搭建帐篷。如斋月期间,清真寺就在附近的空地上支起帐篷为穷人提供开斋饭。今年5月,科威特进行新一届议会选举。很多候选人在经政府批准后纷纷在自家附近找一块空地支起帐篷,作为竞选总部。在帐篷里,他们发表竞选演说,款待选民以争取选票。甚至还有不少人选择在帐篷里举行婚礼。

  科威特帐篷已成了城市之外的另一个社会,很多人看准了帐篷商机,由印度人和巴基斯坦人经营的货运大卡车像流动商店似的,将日用品从城里拉到沙漠腹地。这些花花绿绿的大篷车穿行在沙漠中,与帐篷一起形成了沙漠里独特的风景。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科威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