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世界各地的餐饮民俗:用餐习惯大比拼

世界各地的餐饮民俗:用餐习惯大比拼

2011-2-14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雅虎网  
   复制链接 |   

  一、用大吃大喝表示感谢——阿富汗

  这是阿富汗一些地区的习俗。这表示主人招待客人十分诚恳。如果你吃得差不多了,对主人说“够了,我不想再吃了”,主人会不理睬你,你必须继续吃下去,吃得越多,对方越高兴,那才是礼貌。如果随便吃几口就停嘴,对方会不高兴。 到这些地方去做客,需事先带点助消化药。

  二、吃多吃少,随你便——文莱

  这是文莱人的待客习俗。在文莱,家里来了客人,不管认识不认识,只要向自己问好,主人就会笑脸相迎,热情接待,把家中吃的东西都拿出来供客人享用。但是主人从不劝食,对方吃不吃、吃多吃少、好吃不好吃,从不过问。主人认为这样问客人是不礼貌的。

  三、“我吃饭,你付钱。” ——印度

  在印度的一些地区,如果同商业谈判对象和朋友共进晚餐,他们会自自然然地说:“你的资本比我的多,所以这笔餐费应该由你付。”不熟悉情况或初来乍到的客人,常常会被这种场面闹得啼笑皆非。钱多的人或是受欢迎的人应该付钱———他们认为这是对你的尊重,与抠门或挨宰不能相提并论。

  四、吃定量,多吃自费。——瑞士

  瑞士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但瑞士人精打细算,节约成风。在这个国家承办的世界性高层活动,一日三餐固定供应每人一份,或是把这份餐费发给个人,让你自己找地方去吃。除此之外,每人免费供应一杯茶。谁要是多吃多喝,得自己另外付钱,国内外客人一视同仁,概不例外。

  五、先订“协议”后吃饭。——澳大利亚

  与澳大利亚人共进午餐要特别注意记住哪一顿饭该由谁付钱,如果你付钱过于积极或忘记付钱都是不礼貌的。在一般情况下,你提议喝酒,通常由你付钱,不可各自付钱,除非事先说好。

  六、吃多少要多少,严格“三光”。 ——德国

  德国人讨厌凡事浪费的人,所以一般人都没有奢侈的习惯。与德国人相处,务必遵守这个习惯,才能跟他们打成一片。如与他们共进餐馆,不能多要根本吃不了的东西,已要的饭菜必须吃光,即使是汤也要用面包蘸着吃下去或喝光,用舌头舔光盘子的场面也是司空见惯。

  七、吃饭讲究多美味大融合——美国

  美国吃饭用刀叉,而且他们的用餐方式是很有讲究的。因此,在应邀与美国朋友一起吃饭时,应特别注意他们的用餐习惯。一般情况下,餐桌上摆放有一幅餐刀和两幅餐叉,外边的餐叉供你吃色拉,里边的餐叉用于吃主食和其它点心食品,餐刀用来切肉食。如果你两手并用,应左手握叉,右手握刀,而且一次握刀时间不能太长。美国人的早餐有:炒或煮鸡蛋、香肠、油炸土豆片、薄煎饼、果子冻、烤面包、松饼、桔子汁以及咖啡等。

  八、手抓吃饭其乐融融——非洲

  在非洲很多地方,吃饭不使用刀叉,更不用筷子,而是用手抓饭。吃饭时,大家围坐一圈,一个饭盒和一个菜盒放在中间。每个人用左手按住饭盒或菜盒的边沿,用右手的手指抓自己面前的饭和菜。客人吃饭时应注意的是,切勿将饭菜撒在地上,这是主人所忌讳的。

  九、法国用餐讲究多——法国

  法国人在7、8点钟吃早餐,一般喝咖啡或红茶,吃涂黄油的面包片或月芽形小面包。中午12点半或下午1点午餐,晚餐则在晚上8点前后。

  用餐时,先吃冷盘,然后是一道主菜,最后吃奶酪,水果或糕点甜食。

  佐餐的饮料是葡萄酒,不喝烈性酒,吃肉时喝红葡萄酒,吃鱼或吃海鲜时喝白葡萄酒,此外,还有一种玫瑰红葡萄酒,这种淡酒在吃鱼或吃肉时都可饮用。以上这些佐餐用的葡萄酒都是带甜味的,称为“干“葡萄酒,甜葡萄酒则是在饭前或饭后吃点心时喝的,称为开胃酒。

  法国人习惯于在午餐后喝咖啡。有时在喝咖啡后喝一小盅烈性酒。

  小饭馆的菜单一般都张贴在店家的外面,因此事先能知道价格。饭菜的价格随餐馆而变,而且悬殊较大。

  名菜系列包括洋葱汤、酿蜗牛、生豪、鹅肝酱、黑菌等,当然这些菜的价格会让人吃惊。不过,红酒煮鸡、牛排猪排、各种沙拉,都是比较经济的菜肴。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