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尼泊尔三宝之一:廓尔喀弯刀造型奇特

尼泊尔三宝之一:廓尔喀弯刀造型奇特

2011-1-26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环球时报  
   复制链接 |   

  来过尼泊尔的人都知道,尼泊尔有三宝:纸灯笼、银首饰和廓尔喀弯刀。其中廓尔喀弯刀因其独特的造型和凶猛的风格而著称,被称为尼泊尔的国刀,由骁勇善战的廓尔喀士兵携带走遍全世界而声名远播。来尼泊尔的人都要买几把作纪念。

  美特种兵武器的灵感来源

  对于军事爱好者来说,提起廓尔喀弯刀,几乎无人不知,它可是世界著名的十二军刀之一。廓尔喀弯刀造型与众不同,全长45至50厘米,刃厚近1厘米,刀身前宽后窄,刀头向下弯曲,整体呈圆弧形,刀柄为鱼尾形状,整个看起来很像一只狗腿。而美国最近生产的一种俗称“狗腿”的特种兵用刀,据说其灵感就来自这种刀。廓尔喀弯刀头重脚轻,背厚刃薄,劈砍时力量集中在刀刃的前部,因而既有刀的快捷,又有斧子的厚重,很适合肉搏砍杀和在丛林中开路。据说一个尼泊尔成年男子可以用其一刀将牛头砍下。

  尼泊尔的每把廓尔喀弯刀都是纯手工打制,因而都是独一无二。四个工人分工合作,需要一整天才能做好一把刀。刀柄一般由牦牛、水牛的角或者骨头制成,也有用电木、黄铜做的,讲究的还有用象牙和鹿角制作。皇家使用的廓尔喀弯刀往往外表镶金嵌银,华丽无比,但已失去实战的功用,更多的是一种身份的象征。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廓尔喀弯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