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日本石川县:手工艺有“三绝”(图)

日本石川县:手工艺有“三绝”(图)

2011-1-25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环球时报  
   复制链接 |   

  日本北陆地区的石川县,历来是日本人的乐游之地。这是个有着悠久传统文化的地区,时光没有冲走历史的遗迹,反而令当地的传统工艺发挥到极致。这其中,金泽金箔、轮岛漆器和九谷烧陶瓷最为有名,号称“石川艺术三绝”。

  金泽的金箔产量占日本的99%

  石川县的首府金泽,顾名思义,还真是出“金”的地方。它的金箔产量占日本全国的99%以上,单看数字便知地位的重要。在金泽东茶屋街上有家80年历史的金箔专营店,上了年纪的日本师傅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金泽的金箔生产,就是把含金量为99.99%的金条,经过十几道工序的特殊加工,使之成为厚度万分之一毫米的金箔,这有着很复杂的工艺流程和很高的技术要求。记者把一张金箔轻放手上,感觉真是薄如蝉翼,可以透过它看到东西。店主请记者将金箔贴到筷子上, 由于金箔实在太薄,贴制时记者非常小心,稍不留神金箔便皱成一团,别说打喷嚏,就连说话都不敢大声。

  在日本,金泽的金箔应用很广,既有金画、漆器、陶瓷器等工艺品,也有家具、佛像佛龛、壁纸以及首饰、手袋、筷子、电话卡等日常生活用品。更令记者惊讶的是,日本人还吃金箔!不仅和果子、寿司等食物里有金箔,还有金箔酒、金箔咖啡等等。据说,在上世纪80年代日本泡沬经济最高峰的时候,日本人大量为食物贴上金泽金箔,用“吞金”来显示自己的富裕。在金泽,记者还看到面膜、擦脸油等金箔化妆品卖,据说销量还不错。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石川艺术三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