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朱元璋“速葬”留谜团 真身葬在何处?

朱元璋“速葬”留谜团 真身葬在何处?

2011-1-21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新闻网  
   复制链接 |   

  南京东郊钟山西南麓独龙阜的明孝陵,是朱元璋与马皇后的合葬墓,目前已是“世界文化遗产”。

  孝陵的具体开工时间,有人说是洪武十五年八月,马皇后死后。实际上比这要早,应该是洪武十四年九月便动工了。这一年,朱元璋54岁,确实到了考虑身后事的年龄了。其实,早在洪武初年,朱元璋即开始考虑自己的“寿陵”选址事宜了。传说,朱元璋曾带着精通堪舆术的刘基,以及徐达、汤和等一班开国朝臣,到东郊钟山一带“寻龙点穴”。反复勘察后,几人各自把相中的风水宝地写于纸条藏在袖里,亮出来时,竟然都是“独龙阜”。

  开工仅一年,孝陵地宫便完成了,马皇后顺利葬入。

  民间传说,孝陵的地宫有反盗墓机关,营建时,秘密设置了伤人暗器。古代早期的帝王陵一般都会设置机关,孝陵有没有,因为没有发掘,无法弄清。但据北京十三陵之一、明神宗朱翊钧的定陵的发掘情况,可推知一二。定陵在反盗墓上也动了脑筋,通往地宫的入口处用金刚墙封堵,内设厚厚的石质墓门,门后以 “自来石”顶挡。

  过去,出于反盗墓的考虑,参与营建帝王陵的工匠都会被灭口。朱元璋是否这样做了?不见文字记载。但根据孝陵一点工程资料都没有留下,甚至连明人笔记都不敢记载的情况来分析,朱元璋肯定做足了反盗墓的文章。

  孝陵的底细只有一个人最清楚,那就是主持孝陵工程的中军都督府佥事李新。给皇家主持陵墓工程是一项危险的任务,弄不好,惹怒龙颜会要掉脑袋;做好了,皇帝又会担心泄露地宫秘密,会惹来杀身之祸。果然,在死前三年,朱元璋借口“蓝玉党案”,将李新杀掉了。

  明眼人都心知肚明,这是朱元璋在“灭口”。李新知道孝陵的秘密太多了,生性多疑的朱元璋不可能让他在自己死后还活着。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朱元璋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