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满族人的花盆底:清宫里高跟鞋的由来

满族人的花盆底:清宫里高跟鞋的由来

2011-1-20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雅虎文化  
   复制链接 |   

  喜欢看清宫剧的人对后宫女性脚上穿的高底鞋一定不陌生,看着女子们踩着高高的鞋子还能够健步如飞地跑来跑去,不能不佩服她们脚下的“功夫”。这样一个奇怪的鞋式,使清代宫廷服饰与其他朝代的宫廷服饰相比,有了截然不同的特点。那么,这种鞋究竟叫什么呢?到底有多高呢?

花盆底鞋

  古代女性的小脚称为“三寸金莲”,这种极端的审美最早始于五代十国时期。据说,南唐后主李煜荒嬉朝政,整日沉缅于声色犬马,一位妃嫔为得到李煜的宠幸,用帛缠足,屈上作新月状,以完成一种在金莲高台上跳动的舞蹈。此后,这位妃嫔为了能够保持这种绝技,维持李后主对她的宠幸,便常用白绫紧裹双足,久而久之,便把脚裹成了“红菱型”“新月型”。此例一出,人们竞相仿效,五代之后逐渐形成风气,风靡市井。到了宋代,女人的金莲小脚已经与洛阳艳丽的牡丹、建州馨郁的香茗并指为天下之奇。元代时,如果女性不裹脚,就会被视为奇耻大辱。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皇后马娘娘,就是因为有一双大脚而受尽嘲笑。

  明清两代,裹脚之风尤为盛行,汉族女子以穿弓鞋为多,而满族妇女则不缠足。清朝统治者对女子缠足极其反感,还未入关,太宗皇太极就于崇德三年(1638年)谕旨“有效他国衣冠、束发裹足者,治重罪”。后孝庄皇太后谕“有以缠足女子入宫者斩”,这是对满族女子缠足的最严厉惩罚。顺治十七年(1660年)下诏,要求普天下女子不再缠足,却终因积习难改,后取消禁令。但对八旗女子却从未开禁,道光皇帝还于十八年(1838年)重申禁令。

  大清入主中原后,尽管满族的女性从不裹脚,但根据普遍的审美标准,大脚绝对不是漂亮的。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满族女性便发明了一种高底鞋,将脚藏在衣裙里,不会轻易显现出来。

  满族女性穿的高底鞋的起源还有另外的说法。一种说法认为,满族自古就有“削木为履”的习俗,过去满族妇女经常上山采集野果、蘑菇等,为防虫蛇叮咬,便在鞋底绑缚木块,后来制作得日益精巧,发展成了高底鞋。另外一种说法是,传说满族的先民为了渡过一片泥塘,夺回被敌人占领的城池,便学着白鹤的样子,在鞋上绑上了高高的树杈,终于取得了胜利,达到了报仇雪耻、发展壮大的目的。人们为了记住那些苦难的日子,纪念高脚木鞋的功劳,妇女们便穿上了这种鞋,并世代相传。

  满族妇女在穿着旗装时,通常会搭配旗式坤鞋。这里所说的旗式坤鞋可分数种,一种高寸许,前后微缺,名为“寸底鞋”。还有一种鞋底中间高出数寸,中微细,下端作方形,名为“高底鞋”。高底鞋跟的形状有两种,一种上敞下敛呈倒梯形花盆状,故而称“花盆底”;另一种上细下宽、前平后圆,其外形及落地印痕皆似马蹄,所以得名“马蹄底”。其木底高跟一般高5到10厘米,最高的可达25厘米。

  高底鞋除鞋帮上饰以蝉蝶等刺绣纹样或装饰片外,木跟不着地的部分也常用刺绣或串珠加以装饰。有的鞋尖处还饰有丝线编成的穗子,长可及地。这种鞋的高跟木底极为坚固,常常是鞋面破了,而鞋底仍完好无损。高底旗鞋多为十三四岁以上的贵族中青年女子穿着,穿上此鞋,走起路来,袅袅婷婷,轻盈娴雅,端庄秀美。老年妇女和劳动妇女所穿旗鞋以平木为底,称为平底绣花鞋,亦称“网云子鞋”。

  清朝灭亡后,对满族女子的缠足禁令已成废纸一张,满族女子为了生计,主要是与汉族通婚的需要,模仿汉族女子缠足,不过此时缠足之风已是强弩之末了。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花盆底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