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日本年末时:繁忙的十二月 一忘解千愁

日本年末时:繁忙的十二月 一忘解千愁

2010-12-27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环球时报  
   复制链接 |   

  每年年末,都是日本人一年中最忙碌的日子。日本人把每年的最后一个月称为“师走”,在日本人看来,老师是个地位很高的职业,每天悠闲地迈着方步。可是,一进入12月,老师都要忙得“跑起来”,其他的人更可想而知了。在这最忙碌的一个月中,各种各样的忘年会是重头戏。

  在“忘”字上大做文章

  日本是一个讲究遗忘的民族,他们常说“记忆是为了忘却”。每到12月,所有的部门机构,都要举行各种类型的“忘年会”,也就是年末大聚会。在日本人看来,这一年里,好的事情已经享受了也过去了,应该忘掉了,坏的事情也经历过痛苦了,也应该彻底忘掉,所以,几乎所有“忘年会”的主持人,在举起酒杯的时候都会在一个“忘”字上尽情发挥阐述一番。

  据说,日本从镰仓时代开始,皇族和贵族们过年的时候就开始强调一个“忘”字了,他们会一边喝酒一边在创作的和歌与俳句中填入“忘”的内容。到了江户时代,老百姓通过举办“忘年会”的形式,一边喝酒作乐一边忘掉过去一年的忧愁。

  如今,日本各行各业形成了“忘年会文化”。每到岁末,企业常常要组织员工到温泉胜地举行忘年会。随着忘年会的规模不断扩大、预算不断提高,一些企业也开始收取“会费”,还有的从员工每个月工资里面扣除,有的则是公司支付“补助”,成为公司福利的一个组成部分。忘年会已经成为日本企业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项集体活动。现在就连学校的小学生也要组织忘年会,有趣的是,对于没有收入的小学生,干脆自带食物参加。

  举办忘年会之前,要专门推选“干事”或者“干事长”,负责具体组织。一些企业还要求各部门早早地准备搞笑节目,然后到台上比个高低。还有的要请外面 “赶场子”的文艺团体来捧场凑热闹,有的企业则在这种场合进行年终表彰。不过,即使是在表彰的时候,老板也会强调,“大家把这一年的好事坏事都忘了吧,明年我们一起努力!”日本著名小说家坪内逍遥写出了一本题为《忘年会》的小说,描述了日本这种独有的“忘”文化。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日本  年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