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从吉物到忌讳 古人曾经是“乌龟”粉丝

从吉物到忌讳 古人曾经是“乌龟”粉丝

2010-12-21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雅虎文化  
   复制链接 |   

乌龟本是吉祥物

  元朝以前,乌龟是人们眼里的明星级动物,那时,人们发现乌龟非常长寿,乌龟的寿命可达百岁以上,而且,乌龟能忍饥渴,长期不吃不喝都没有关系,生命力极其强盛。于是,人们就成了乌龟的“粉丝”,龟壳被做成了货币,乌龟也成了财富的象征。《汉书·食货志》中说,乌龟分为元龟、公龟、侯龟、子龟四品,有的人还把乌龟的壳当成占卜的工具,并用乌龟的壳来记载文字,乌龟成了当时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必需品。

  因为乌龟是古人眼中的明星,名声很好,所以,古人非常乐意使用“龟”字,古代有一种名为“龟人”的官职,专门负责为国家占卜凶吉。而且,古人还把天上的一颗星命名为“龟星”,用作占卜。

  古人还喜欢用“龟”字做名字,如唐朝诗人陆龟蒙、歌唱家李龟年,都以“龟”为名字。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乌龟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