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德国900岁的老“国屋”魅力依旧(图)

德国900岁的老“国屋”魅力依旧(图)

2010-12-17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青禾
   复制链接 |   

木桁架屋门梁上写着诗句。

  在德国乡村,到处可见墙壁好像是花格子的木桁架屋。在建筑术语中,桁架是指房屋、桥梁等的架空的骨架或承重结构。在德国,已有900年历史的木桁架屋被称为该国的“国屋”。它的柱、墙、斜撑等均露出墙面之外,形成各种几何图案,看起来很赏心悦目,而且它冬暖夏凉,十分环保。德国中北部的奎德林堡被称为木桁架建筑艺术的中心,记者不久前刚刚在那里一睹德国“国屋”的魅力。

  最早出现在12世纪

  在奎德林堡《环球时报》记者看到,木桁架屋一座挨一座。裸露于外墙的木架构成各种各样的几何图案,非常美观。当地居民告诉记者,奎德林堡保存有 1300幢木桁架房屋。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木桁架屋博物馆就在奎德林堡一座建于14世纪的木桁架屋中。据工作人员介绍,早在12世纪德国人就开始建造木桁架建筑。当时,富人们兴起石砌建筑。平民百姓用不起石料,遂就地取材,建造木桁架屋。

  木桁架屋建筑研究专家艾因格尔形象地为记者讲解了这种房屋的建造过程。先用结实粗大的木料搭起房屋的“骨架”,木料就是森林里随处可见的橡树或者冷杉。结构可根据木料的长短粗细和个人的审美趣味灵活搭配,横向、竖向、斜向、交叉都可以。木架之中填充的泥坯则好比人的“血肉”,也随处可得。把木条或者藤条根据填充处的大小编成篱笆状,嵌进填充处,然后注入黏土。黏土中往往掺有轧碎的麦秸秆,以加强泥坯的韧性。之后,在粗糙的墙面上抹一层光滑的黏土。在外墙上涂的那层墙皮自然就是人的“皮肤”了。这样,一座木桁架房子就建好了!

  记者在小城看到,大多数房子都有两到三层,而且上一层楼都会向街一面突出来。艾因格尔解释说,这是因为当时房子要交地税,但只算底层的地皮,因此底层当然面积越小越好。此外,顶楼多半是储藏室,粮食货物要用吊车往上拉,上一层突出一些,吊运东西时不易碰坏墙。而且这种结构可以防止楼板中间部位往下沉,上一层突出还可以挡雨,泥墙也容易保持干燥。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德国  国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