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虎门曾经销烟:回首中国的百年香烟史

虎门曾经销烟:回首中国的百年香烟史

2010-12-9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财识网  
   复制链接 |   

  烟草最早的来源并非中国,而是北美州。

  15世纪之前,烟草并未能风行于世,当时世界上无烟草之说。

  哥伦布后来1492年发现北美新大陆时,看到当地人在吸烟。而他的随行人员记录了印第安人吸烟的情况,这种烟就是烟草做成的。在他们看来,吸烟同宗教有关,因为烟草有醉人的香气,具有消除疲乏和提神的作用,甚至能治疗疾病。美洲人认为烟草得到了“神”的帮助,是一种“神草”。

  印第安人还将烟草赋予“还魂草”的美名。竟然还产生了一个美丽的传说:有一位公主死了,人们按照风俗,对她实行了天葬。只是让人感到惊异的是,公主并没有死去,反而在几天后活着回来了。原来她是受到烟草的刺激又苏醒了。没料到烟草竟然有这么大的力量,时风易俗,烟草自然在印第安人心目中的地位开始高了起来。

  后来,在公元1558年,去美洲的航海水手们将烟草种子带回葡萄牙,随后传遍了欧洲,之后向世界不断传播。

  据历史文献记载,16世纪时烟草相继由菲律宾、越南、朝鲜传入中国,很快为人们所接受。也有资料说大约17世纪初,荷兰人通过台湾把北美印第安人的烟斗连同烟叶传入中国,中国开始有了吸烟者。也有人声称烟草最早于“明万历年间”即16世纪末,从菲律宾传入我国台湾,再到福建、广东。

  但是,1980年,广西博物馆文物队在广西合浦县“上窑明窑遗址”发现三件明代瓷烟贩和一件压槌,压槌上刻有“嘉靖二十八年(1549年)四月二十日造”。这些实物对中国烟草起源于“明万历年间”的说法提出了疑问。因此,有的学者经过考证,认为烟草在1549以前已经传入我国的广东(合浦在明朝、清朝、民国时属广东),因此“广东”是中国最早有烟草的地方。

  不管考证结果如何,明朝中后期烟草开始进入中国是可以肯定的。

  而烟草在中国落地生根后,中国明代方以智所著的《物理小识》一书中,又发现了“烟草”一词,这是中国出现“烟草”词条的最早记录。

  当然,随着烟草的传入,种植逐渐广泛,这令中国的统治者们感到恐慌,因为经常有人把鸦片混入烟草吸食,烟草成为走私鸦片的幌子,政府认为这会危及帝国的统治。明代最后一个皇帝崇帧认为这是不良之习,就下令禁烟。但是让人始料不及的是,烟草被禁让烟草之路在中国受到极度抑制,但却导致了清代百姓吸食纯鸦片的百姓逐渐增多,终致近代的鸦片之害。

  虽然烟草传入中国已久,但真正变成香烟并与中国人如胶似漆纠结于一起,不过是百余年的事。

  时光飞逝,19世纪末期,中国真正的香烟开始登上了历史舞台。

  1889年,也就是光绪十五年,美国人菲里斯克带着“品海”牌10支装香烟到上海试销,反响不小。

  老晋隆洋行从中发现了商机,于是在第二年从外国转运“品海”香烟于上海登陆。当时国人还不知道香烟是什么,洋商便在上海的马路上用彩车游行进行大规模宣传。彩车上的美女不停地做着吸烟的示范动作,推销商则向看热闹的群众抛洒“品海”香烟,好奇者争相模仿,从此香烟渐入中国社会,遂成中国百姓最接受的消费产品。

  次年,“纸烟”正式作为一种商品输入中国。

  1891年,由美商投资兴办的“美商老晋隆洋行卷烟厂”于天津成立,这也是我国境内最早创办的卷烟厂。八年后,广东商人在宜昌开办了我国最早的民族资本的卷烟厂“湖北宜昌茂大卷叶烟制造所”,由此拉开了“烟草”作为商品在近代中国的发展史。

  进入20世纪后,即1900年,“北洋营报局”出版了绍兴人徐树兰写的《种烟叶法》,介绍了“新昌烟叶”的种植方法,并于台湾省开始种植。这无疑推动了中国烟草业的发展。

  到了1902年,我国最早的民族资本卷烟厂“北洋烟草公司”由清朝直隶政府和天津、北京商人集资创办于天津,并自行生产了我国最早的卷烟品牌——“龙球”牌香烟。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烟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