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山东青岛大泽山风景名胜区的民风民俗

山东青岛大泽山风景名胜区的民风民俗

2010-12-6 9:30:57   网友评论来源:百度百科  
   复制链接 |   

  青岛大泽山葡萄节始于1987年。经过前二十三届精心“雕琢”,而今已成长为在国内外颇有影响力的“节庆品牌”。每年葡萄节到来之时,八方宾客齐聚平度品尝葡萄、畅游大泽,使珍珠玛瑙般的大泽山葡萄充溢着浓郁的文化色彩。1988年,著名诗人贺敬之来到大泽山并欣然题词:“宝石异域,葡萄仙乡”。许多到过大泽山的文人名流,写下了无数优美篇章。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光英曾感慨题词:“西有吐鲁番,东有大泽山”,首肯了大泽山葡萄在全国的知名地位。

  节庆营销手段加上优秀的品质和优良的技术,催生出大泽山葡萄这一金字招牌,其当家品种“泽香”“泽玉”等多次在中国农业博览会上披金挂银。2006年,在北京2008奥运推荐果品、中华名果展评会上,“大泽山”葡萄和“金手指”葡萄分获一、二等奖,并被确定为“北京2008奥运会推荐果品”,“大泽山”葡萄被命名为“中华名果”。2007年,由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中国经济林协会、中国园艺学会、北京市果树产业协会、北京果树学会等五家单位共同举办的“第六届中国优质葡萄擂台赛”上,该市大泽山农科园艺场选送的“金手指”葡萄,在包括新疆等全国著名葡萄产区选送的200多个参赛样品中,经过多项指标的严格选拔,力压群雄、夺得第一,荣获“中国最甜葡萄状元”、“优质葡萄金奖”和“优质葡萄奖”三项大奖。其中,“中国最甜葡萄状元”奖已是连续两届获此殊荣,而新疆推送的“吐鲁番葡萄”在本届擂台赛上屈居第二。2008年,平度市大泽山镇正式获得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颁发的“大泽山葡萄地域”证明商标,并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为国家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08年6月份,大泽山葡萄基地又被评为“全国优质葡萄生产基地”,大泽山葡萄再次被评为“中华名果”。2008年年奥运会期间,大泽山镇“金手指”、玫瑰香等品种葡萄作为推荐水果直供北京奥运会及青岛奥帆赛,受到各国运动健儿的青睐。

  中国葡萄之乡

  大泽山位于平度市北部,是我国著名的葡萄产地,据史料记载,已有2100多年的葡萄种植历史。1995年,大泽山镇被命名为“中国葡萄之乡”,现已被确定为“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目前,该镇葡萄种植面积已发展到3万余亩,拥有300多个品种,年产葡萄5000万公斤,农民仅靠葡萄人均收入4000多元。大泽山葡萄以其皮薄、肉嫩、味香饮誉海内外。二十多年葡萄节的成功举办,不仅带动起平度市14万亩的葡萄种植面积,而且已使大泽山成为我国葡萄科研的“硅谷”。截止目前,先后有红鸡心、金后、巨峰、红伊豆、先锋、前锋、白羽等近千个品种在大泽山扎过根,葡萄套袋、配方施肥、温室栽培、地窖储存等20多项新技术在大泽山得到推广,全镇有5亿多株葡萄苗木走向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带起葡萄基地100多万亩。大泽山镇已成为全国镇级葡萄生产规模最大、品种最多、质量最优、效益最好的专业镇。依托葡萄产业发展的优势,当地政府投资2000多万元,先后建成了五龙埠、天池岭、芝莱山等新景点,与闻名海内外的天柱山魏碑、大泽山风景区融为一体,形成了集旅游、休闲、观光、科研、生产于一体的观光园区。举办葡萄节20余年来,众多中外商家纷至踏来,参节宾客达数百万人,不仅极大地提高了“大泽山葡萄”这一品牌的知名度,唱响了山区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也带动了平度市综合经济的蓬勃发展:2008年,平度在获得了国家生态示范区、全国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等数项国家级荣誉的同时,再次入选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综合经济势力跃居百强第34位。这是自第一届中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评选以来,该市连续第八次获此殊荣。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青岛  大泽山  民风民俗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