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海南东山岭浅为人知的传说 东山岭由来

海南东山岭浅为人知的传说 东山岭由来

2010-12-2 15:35:40   网友评论来源:天津论坛  
   复制链接 |   

  依稀记得,小时侯,我总是梦想着到东山岭上做个“快活神仙“。

  生在岭下,长在岭下,使我对东山岭有一份特殊的情缘,踩着岭上方圆不规的奇型怪石,心中有一种不由衷的舒坦! 当思坐在古代文人墨客留下的志铭石壁前,未免诗性大发,忽恍中仿佛与谪仙公畅饮千杯,挥毫撒墨,吟诗舞剑,乐不自在!常到岭的后山去躲在大石母的庇护下聆听海的声音,那是一种无比宽畅的享受!当昂立于庞大的石船上,俯视岭下绿油油的稻田,当脚踩着风动石上的“大仙脚印”时,心中顿生那“天大地大,尽在于脚下”的鸿图雄志!在观音庙里虔诚端坐,静听着后庙神泉的哗啦啦的水流声和庙内咚咚咚的木鱼声,让你不禁有种“佛即吾心“的感觉!当顺着羊道,爬上第一峰,眺望远处与天接壤的汪洋大海,不禁汹涌澎湃!那一切是那么的美,又那么的静,心犹如飘浮于半空中,悠悠然然……此时此处鸟语花香已不再是人生追求了,桃园美景尽在此山中,这便是我童年意象中的东山岭。

东山岭

  由于心中对东山岭的好奇,童年的我,总爱听大人们讲述着东山岭那一个接一个的神奇故事和神话般的由来。

  那是一个清明时节,幼小的我陪着爷爷和父辈们一起上山扫墓,一路上,我总是爱问爷爷:“爷爷,为什么这岭上这么多奇型怪异的大石头?是谁从哪搬到这里来的?”爷爷用那深沉的语气回答说:“孩子啊,我们这岭可是一块福地呀!没有哪个人能有这么大本事,把她造出来,那可是赤脚大仙的杰作呀!”“爷爷给你讲一个故事,那是关于东山岭由来的一个传说,也告诉我们一个肤浅的道理,就是做人要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做人,不可持才自大、炫耀自己和急于求成。”

  “那也是爷爷的爷爷告诉爷爷的,相传很远很远以前,盘古开天时,南海岸边拉下了一块小神石……”爷爷喘了一口气,边往岭上爬,边给我们讲述着东山岭那浅为人知的神话故事:

  就这么又过去了几万年,在岸边除了孤零零的小神石,没有任何可以和他做伴、聊天的伙伴,但他也一天天的长大、长高,成为一座小山丘……,那就是东山岭。偶然有一天,他发现了他的对面也有一座小山丘,那是用泥土堆成的,孤单了几万年的“东山岭”欢喜若狂,简直是发现了新大陆,他迫不及待地大声呼喊、交流……,就这样,他们成了好伙伴,也知道了那座小山丘叫“牛角岭”(位于万宁市牛漏镇七甲地区)……,岁月匆匆,又不知过了多少年,他们都长大成为了又高又大的山岭,彼此间的距离也拉近了。但是,泥土终究都不比石头堆得快,长得高。有一天,“东山岭”问“牛角岭”:“兄弟,你怎么总不比我长的高呀?”

  “牛角岭”回答说,“因为我是泥土,你是石头呀”。

   “东山岭”觉得整天无聊,就提出这样一个想法:

  “我们整天无所事事,太无聊了,不如我们来个比赛吧,看谁堆得又高又快吧?”

  在“东山岭”的执意下,无奈的“牛角岭”只好应和他,就这样两个人用自身的原料把自己堆叠起来,就这样不用多久,“东山岭”就堆得好高好高,眼看就要顶到了南天门,忘乎所以。

  “牛角岭”一个劲地在下面叫停,也没得到回应。

  得意忘形的“东山岭”头一伸到南天门,从没上过天的他更加觉得好奇刺激好玩了,横无忌惮地越堆越高,在南天门捅出了个窟窿。就这样,惊动了正在天庭休息的玉帝,惊慌失措的玉皇大帝马上招来文武百官,查明真相,商量对策。当听说是一小山岭在作怪时,便传来赤脚大仙,对他说:看来那小山岭能长到南天门来,还有些灵气,你替朕去给他点颜色看看罢了,让他安分守纪地守护着南海吧。

   赤脚大仙接过圣旨,便亲自来到南天门外看个究竟,顺眼一瞧,看那“东山岭”还在不停得往上长,性急之下,往上一跃,抬起脚,就往“东山岭”顶上一踩,“东山岭”还没晃过神来,已经被踩得七凌八乱了,“隆”的一声,“东山岭”就成了如今这样奇型怪状、重重叠叠。从此,“东山岭”也就安分守纪地“呆”在这。一直到了唐朝时,有一圣僧神游至此山中,感应到山中有灵气,便在山中筑起了寺庙,烧起了香火,奉供着佛祖,一直流传至今。

  这便是东山岭的由来,也是至今为何东山岭香火旺盛,求香拜佛的人络绎不绝的原因。

  虽然事过境迁,东山岭也成了旅游胜地,但是东山岭这段浅为人知的传说,在我脑海里却是记忆犹新,现将此奉献给所有热爱万宁的同胞和读者,谢谢!如有不足之处,请指正批评!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东山岭  传说  故事  人文历史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