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古人如何相互通信:以物示意 鸿雁传书

古人如何相互通信:以物示意 鸿雁传书

2010-12-2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燕赵晚报   
   复制链接 |   

  如今我们的通信手段空前多元化,手机、QQ、MSN,一个都不能少。那么,古人们没有电话、手机、互联网,他们是如何通信的呢?

  以物示意

  在文字产生之前,我们的祖先就已经能够相互通信了,原始通信大多采取以物示意的方式,人们在社会生活及相互交往中使用某些特定的物品,用来表示某种象征意义。如用辣椒表示自己遇到了很大的困难,用手帕表示约会,用首饰代表爱情,用刀剑表示要打仗了等等。

  烽火台

  据古书记载,早在周幽王时期就有了利用烽火传递军事情报的方法,这个昏君“烽火戏诸侯”的故事我们都很熟悉。当时的人们在通往边疆的道路上,每隔一定的距离,就筑起一座烽火台,烽火台里装满柴草。遇到外敌入侵时,士兵便一个接一个地点起烽火。诸侯王们见到烽火,就会派兵前来救援,共同抵御侵略。这种利用烽火台来传递信息的手段相沿很久,在军事防御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邮驿通信

  商周时期,出于政治和军事上的需要,政府在道路上设置驿马和邮车,用以传送官府的重要文书。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实行“车同轨”制度,在全国修筑统一标准的驰道,促进了邮驿通信的发展。到了唐代发展到鼎盛,当时的邮驿分为陆驿、水驿和水陆兼办三种,遇有紧急事件,驿马一天最多能跑八百里,传递信息的人每到一两个驿站就会换乘一匹马。诗人岑参在其诗中描绘邮驿速度之快:“一驿过一驿,驿骑如星流。平明发咸阳,暮及陇山头。”邮驿通信对军事防御和经济文化交流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对广大人民来说却是个沉重的负担。例如,唐玄宗李隆基为了让杨贵妃吃到新鲜荔枝,就为她从长安到四川专门开设了一路邮驿,昼夜飞驰。杜牧的“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便是对这件事的嘲讽。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通信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