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出行导游 > 初冬遛天津,看“新三国演义”(图)

初冬遛天津,看“新三国演义”(图)

2010-12-2 1:47:03   网友评论来源:timeout   作者:黄哲
   复制链接 |   

  初冬时节,京郊游除了泡汤就是滑雪,不如去老邻居家串个门吧。博物馆、风情区、创意园,天津的新玩意儿总是层出不穷,绝对有的串。

  博物馆里寻民国

  以租界洋楼出名的天津,老城无法和北京相比,更不要说鼓楼、王府这些了。但位于天津鼓楼脚下的格格府博物馆(鼓楼南街30号,门票10元),却有北京诸多府邸故居里见不到的景致。其曾经的主人裕德龄格格是清末民初的名媛,母亲是法国人,自己是清朝第一位女翻译官,又是光绪的知己。李小璐曾经主演过的一部《十三格格》,正是以这位格格为原型,只是原型本人的故事比故事里的事更加传奇动人。而这座院落,正是她逃婚避居天津时的香闺。

  格格府的藏品中既有明清瓷器,也有名人字画,甚至还有商周战国时期的青铜器,藏品虽数量不多,但品质不让很多国家级博物馆。随便一件青花凤纹高足菱口碗,光修复费就6万元!再看看青铜鼎,那厚厚的绿色的铜锈就有几千年了,告诉观众它们从春秋战国走来。

  而后院正房名为“物华天宝”的陈列馆,就是当年裕德龄格格的起居室。除了展示格格当年用过的文物,如今的馆主还特意从法国购回全套路易王朝时期的家具,以同格格的身份背景匹配。巧的是,现在的主人臧女士是天津英租界出身、后为外贸巨商,现在定居海外。同样都是有着中西合璧背景和传奇身世的女主人,这不禁令人感叹历史的轮回。

  免费博物馆也不乏精品,从格格府步行不远,就是天津的古文化街,老美华鞋店内的鞋文化博物馆,从几千年来步履的演变,到伟人脚下踩过的实物,看完就知道:人还真不能不信“鞋”!

  想把层次从脚底下抬高点,长点高层次的学问?就奔解放北路,那是民国初年中国的金融中心、远东的华尔街。昔日的法国俱乐部大楼就是如今的中国金融博物馆。馆内收藏了各个时期大量的货币、金融票据以及其他金融实物。除了包括亚当·斯密《国富论》手稿原件在内的大量珍贵古董,这里也紧扣时代主题,从大萧条到1987年股灾,直到如今的金融海啸都有涉及。当然,除了血淋淋的教训,也有和普通人生活密切相关的,比如信用卡的起源、发展。这里还特设金融阅览区,丰富的金融书籍够你看上半天了。

  爱奥尼亚式建筑的金融博物馆对面那座青灰色砖木大楼,中西混搭风十足,民国戏里常能见到它的身影。昔日的天津海关拔驷达局(post的译音,即邮政局)是中国近代邮政的发祥地,如今身份又回归邮政,成为邮政博物馆。馆藏从秦汉时期的车辙石、唐代的砖画,到清末近代邮政创办之初的“总理衙门实寄封”和运邮马车等珍贵文物应有尽有。当然,邮票和集邮品还是这里的主角,您不光能看还能买。而这里的镇馆之宝则是中国首套邮票--“龙票”,邮迷们可以一饱眼福了。

【分页导航】
   [编辑:孙哲]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