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景德镇:千年瓷都 造就了土与火的传奇

景德镇:千年瓷都 造就了土与火的传奇

2010-11-26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复制链接 |   

  景德镇市位于江西省东北部,西北与安徽东至县交界,坐落在黄山、怀玉山余脉与鄱阳湖平原过渡地带,景德镇是中外著名的瓷都,与佛山、汉口、朱仙镇并称中国四大名镇。与其他三大名镇相比,景德镇的独特在于它是我国惟一一座以手工业著称的城市。景德镇由于制瓷历史悠久,瓷器产品质地精良,对外影响大,“瓷都”两字成了景德镇的代名词。

  景德镇四面环山,青罗玉带般的昌江自安徽祁门蜿蜒北来,擦城而过,遇城南的岚山西折而流向鄱阳湖。

  上世纪六十代,景德镇未通火车,连汽车都很少,进出物资大部分靠舟楫。十里江岸,十里码头。晨曦码头,车水马龙人声杂;夕阳激滩,纤绳绷直号子齐。夜幕低垂,两岸桅杆两行木;日出雾散,一江风顺一江帆。

  上游顺水放来了木排和竹筏,船上挑下白的是米,绿的是茶。还有一船船松木窑柴,码放在高高的岸上,一垛垛的窑柴象一排排房屋一样整齐漂亮。下游运来了白色瓷土,黑色煤炭,还有五颜六色的百货……从景德镇运出的则是享誉世界的名瓷,通过昌江,再飘洋过海,运向世界各地。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景德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