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成都人文:文章冠天下花重锦官城(图)

成都人文:文章冠天下花重锦官城(图)

2010-11-18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复制链接 |   

  传奇的天府之都,幽深的古蜀文化,难以解读的历史之谜,令人惊叹的人文景象。我们为你揭开它三千年三次崛起的神秘面纱,与你一同探索它历史人文记忆的真根本源。

  都江堰建成300多年后,《凤求凰》优雅而浪漫的琴声流淌在了成都城里。才子多情,佳人有意。一个流传千古的爱情佳话诞生:汉代成都才子司马相如与才貌双全的卓文君真挚的相爱了。一方是未婚的才子,一方是理应守节的寡妇,这本已被当时的传统道德所不容,何况他们又采取了深夜私奔的方式,这在当时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风流动人的故事发生在成都的郊县邛崃。这对叛逆夫妻选择投奔的方向是成都,成都的包容,使他们堂而皇之地在大庭广众之下开起夫妻餐厅,卖酒经商。他们还建了琴台,建了园林,夫妇双双在琴台上吟诗作赋,经常成双入对地出入。从这个故事里我们惊讶地发现,汉代的成都,竟是一个浪漫而开放的天堂。

  两千多年前的成都,就已经是我国的五大都会之一,它不仅是全国最大的粮仓,而且是“文章冠天下”的文化中心。成都无论在什么时候,都散发着一种开放包容的精神力量,正是在它的推动下,才创造出了当年成都高度发达的城市文明。

  偌大一个汉代的成都,其繁荣的一个重要原因,却源于一只小小的蚕虫。在甲骨文中,“蜀”字就是一个蚕的象形字。第一代蜀王就名为蚕丛氏,可见蜀的兴起在一定程度上归功于蚕。成都地区是我国养蚕织丝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也是全世界最早的丝织品生产中心。

  锦,是丝织品中的精品。成都因水而生,因锦而盛,蜀锦成了远销国内外的名牌产品。成都是名副其实的丝绸之路的起点。

  唐代的成都,是全国最繁荣的城市之一,月月有各类集市,商贾云集,并长期开放了夜市。“锦江夜市连三鼓”这样的记载史不绝书,成都从秦代到宋代一直是我国西南地区无可替代的商业中心,诗人苏轼的一句话为成都作了最好的定位:“成都,西南大都会也。”

  如今,古代的蜀锦我们已经很难见到了,但由锦而盛的这个西南大都会,却成了一座繁花似锦的城市。诗人杜甫就是在鲜花盛开的时节来到了成都,并写下了“花重锦官城”的传世名句。

  在漫长的封建社会中,出现过无数优秀的治蜀官吏。在这些值得怀念的官吏中,家喻户晓的首推诸葛亮。“为政以民为本”,以逸道治民,虽劳无怨。而最使成都百姓感念不已的是,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病死于五丈原之后,不仅身无余财,而且身为盛产蜀锦之国的丞相,竟然身着布衣下葬,身无寸锦。到成都旅游的人是必去武侯祠的,永远纪念诸葛亮的功绩。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蜀文化  成都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