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蜀地之人爱此茶饮 茶馆里面的成都文化

蜀地之人爱此茶饮 茶馆里面的成都文化

2010-11-17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复制链接 |   

  传奇的天府之都,幽深的古蜀文化,难以解读的历史之谜,令人惊叹的人文景象。我们为你揭开它三千年三次崛起的神秘面纱,与你一同探索它历史人文记忆的真根本源。

  当你来到成都,无论是出差访友,还是旅游度假,都会被请上这一方小桌、品上这一杯清茶。成都人的生活,似乎都和茶馆有关,人们在这里款待宾客,交朋结友,谈情说爱,读书看报,谈生意,化纠纷,无所不包……小小茶馆,几乎囊括了社会和人生的全部情态和情感。今天的成都,茶室相接、茶馆林立。成都市大大小小的茶馆、茶楼就有三千多家。几乎有人群的地方,都有茶馆。它既是全国之最,也是世界之最。有人说的:“成都是个大茶馆,茶馆是个小成都”。著名学者顾炎武考证:“自秦人取蜀而后,始有茗饮之事”,就是说,全世界的茶文化,是从成都开始的。

  位于成都市西南的这座白雾弥漫的蒙顶山上,还留着世界上这第一片茶园,他是被后人尊为茶祖的西汉蜀人吴理真开辟的。就是茶园中这七株历经千年不枯的茶树,使成都的蒙顶山成为全世界茶叶栽培和茶文化的发源地。在世界上,第一个茶馆开在西晋时的成都、第一个盖碗茶是唐代成都一位姓崔的大家闺秀发明的,第一个记载茶叶的文学家,是成都的大文豪司马相如。

  茶,不仅在中国有“国饮”之誉,也与咖啡、可可齐名,成为世界三大饮料之一。

  据宋代史籍记载:蜀中“地大物繁而俗好娱乐”。

  生活在天府之都的百姓们,因生活富足而有了空余的时间。喝茶和娱乐便自然成了他们休闲的主要内容。也形成了堪称一绝的茶艺,就是咱们四川最有特色的四川盖碗茶。由茶而兴茶道,因闲适而兴娱乐,所以,成都的大部分茶馆中都设有书场和戏曲表演舞台。

  青城山是道教的发源地,通俗易懂的“道法自然”的哲学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了这里人们的生活,并在漫长的岁月里逐渐形成了这一地区民俗民风的重要特点,同时创造了今天的休闲文化。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