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广东从化民风民俗::民间“上灯”风俗

广东从化民风民俗::民间“上灯”风俗

2010-11-10 16:53:31   网友评论来源:开车玩  
   复制链接 |   

  广东从化民间“上灯”风俗的一项仪式,由村民向挂起在十米多高、装满烟花火箭的大花篮抛掷点燃的炮仗,谁先用投掷的炮仗引燃大花篮上的烟花火箭谁就获胜,赢取祭祖的大红烧肉。

“上灯”风俗

  这是广东从化地区独有的新年民间风俗。此风俗与历朝移民有关,“灯”与“丁”谐音,以往农家生了男孩后的第一个元宵节前,都要到村中祠堂或社坛挂一盏灯笼,俗称“上灯”,意谓“添丁”。现今但凡盖房买车开厂等喜庆事都要挂灯,而在上灯时便有“掷彩门”的风俗。所谓“彩门”,就是装满烟花炮竹的一个大花篮。入夜时分(通常在晚上八点左右),村民聚集在该村[五岳殿](明朝建筑,为省一级文物保护单位)前,在祠堂供奉好花烛祭品之后,村中长者一声令下,村民依次将点燃的小包鞭炮掷抛往高高挂起的大花篮,谁先用投掷出的炮仗引燃大花篮,谁就中彩获奖、也就是新的一年有好“彩头”!胜出者就意味着是村族中有智慧的优胜者,得到祭过祖的大红烧肉(现在都改为红包的啦)!由彩门上射出的“飞鼠”(即蝙蝠,一种焰火火箭的俗称)飞向哪个方向也就意味着哪个方向的地方来年更加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好运降临!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从化  民俗  民风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