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旅游贴士 >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地区旅游小贴士(图)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地区旅游小贴士(图)

2010-11-8 17:09:01   网友评论来源:途牛旅游网  
   复制链接 |   

  齐齐哈尔市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有八百多年的历史。“齐齐哈尔”,为达斡尔语,是“边疆”或“天然牧场”之意。古称卜奎(达斡尔语“吉祥”之意)。清朝的黑龙江将军府和建国初期黑龙江省省会曾设在这里。集聚着汉、蒙古、朝鲜、满、回、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柯尔克孜、锡伯等35个民族。驰名中外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扎龙自然保护区,位于齐齐哈尔市区东南32公里处,是全国最大的水禽、鸟类保护区,也是到齐齐哈尔不可不去的旅游景点。

  最佳旅游时间

  齐齐哈尔市位于黑龙江西北部,地处东北松嫩平原,东与大庆市和绥化毗邻,南和吉林省白城地区接壤,西与内蒙古呼伦贝尔盟依靠,北接黑河、大兴安岭,海拔200至500米,维度较高。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春季干旱多风,夏季炎热多雨,秋季暂短霜早,冬季寒冷漫长,年平均气温0.7-4.2℃。因此旅游的最佳时间应为5-7月份,夏季最高气温一般不会超过30℃,相对炎热的内陆,算得上凉爽宜人了,可以前往避暑。另外,秋季时,可以到扎龙保护区欣赏壮观的芦苇湿地、美丽的丹顶鹤以及周围被秋天染就的五彩风光。

  每年的12月至下年的2月份,齐齐哈尔会举行冰雪展览会,所以冬季也可以前往观赏高超的冰雕艺术,参加滑雪、狗拉冰橇、冰上摄影等冰上旅游活动。需要注意的是,当地冬季尤为寒冷,最冷可以达到-40℃,一定要做好防寒措施,摄影爱好者要注意给相机保持温度,以防快门失灵。

  齐齐哈尔餐饮

  黑龙江菜系(风味)简称“龙江菜”,以烹制山蔬,野味、肉禽和淡水鱼虾技艺见长,讲究口味的香醇、鲜嫩、爽润、咸淡相宜,以珍、鲜、清、补和绿色天然食品著称,具有浓厚的北国风光的特色,形成独特的龙江菜体系,是中国烹饪艺苑中的一支新秀和奇葩。

  注意事项

  达斡尔族民俗禁忌       

  齐齐哈尔的达斡尔族人很多,如果有机会接触,主要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达斡尔族的住房多是坐北朝南的高大的“介”字形草房,窗户多是其一大特点。屋内南、北、西三铺炕连接在一起,构成“弯子炕”,家庭成员及其客人的铺位都有相对规定的位置,落座时要分清主客位置,不可胡乱坐下,那样会被看成是不尊重主人。

  2、达斡尔族敬老重礼,以年长者为尊,见面向老人请安施重礼;达斡尔族的装烟礼颇具特色,客人到家即使已经叼着烟袋,也要请客人拿下来,他们要亲自给装上自己家种植、晒制的朵烟,点燃后敬给客人。

  3、达斡尔族信仰萨满教,切忌在族人面前辱骂或者非议与萨满有关的任何仪式、宗教及图腾,否则会被当成“敌人”对待。

  锡伯族禁忌   

  与锡伯族人接触主要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锡伯族注重礼节,晚辈对尊长要行“打千”礼;

  2、睡觉时脱下的衣裤鞋袜等不能放在高处,也不能在炕上横卧躺下;

  3、不能从衣帽、被子、枕头上跨过;

  4、吃饭时不能坐门坎或站立行走,严禁拍桌打碗;

  5、忌用筷子打猫,认为猫能引蛇入室;

  6、忌食狗肉。

  齐齐哈尔常用电话

  航空

  齐齐哈尔民航售票处电话:0452-2468444

  火车

  齐齐哈尔火车站电话:0452-2929115 
  齐齐哈尔火车站咨询电话:0452-2929115

  长途客运

  齐齐哈尔长途客运站电话:0452-2124553、2425250

  旅游投诉

  齐齐哈尔市旅游局投诉电话:0452-2797110
  黑龙江省旅游投诉电话:0451-87010055

  医院

  齐齐哈尔市中医医院(齐齐哈尔市铁锋区平安南路36号)电话:0452-2126475、2123282
  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齐齐哈尔市公园路20号)电话:0452- 2423047
 

   [编辑:孙一鸣]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齐齐哈尔  贴士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