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江西吉安民间风俗传统:中秋晚“烧塔”

江西吉安民间风俗传统:中秋晚“烧塔”

2010-11-19 14:12:41   网友评论来源:崛起论坛  
   复制链接 |   

  中秋烧塔的仪程是:农历八月十五这天早晨,村民们家家户户早早起床杀鸡鸭、买猪肉、牛肉、月饼、做米果,准备节日盛宴。老人和孩子们在村中拣拾残砖断瓦、搬土砖、垒宝塔;垒塔由老人用土砖,打好一个六边形的基座,留好二个灶口,上面用瓦片一层层破缝叠压,慢慢收腰,形似宝塔,一般直径1米,高约2米左右。入夜柘溪村五个自然村的男女老少,聚集在村小学的大坪里,每户自带一捆稻草或柴火,主烧人还要备上一壶老酸酒(醋)或米汤。月上中天,村民们摆上柚子、月饼,点好香烛,鸣放鞭炮祭月;随着三声锣鼓响起,烧塔开始,四个青年打着清朝保留至今的黄龙旗,六个少年撑着宫灯,龙灯耍起来、山歌、小调唱起来,火在不断升温,整座宝塔吐出火舌,红透了半边天,浇上酸酒或米汤,火会更旺。村民们用小调、山歌庆贺丰收,祝福日子红红火火,岁岁平安。歌唱好年景,歌唱幸福美满的生活,直闹到深更半夜,才尽兴而归。

  烧塔”有什么好处呢?民间的解释就是:烧了塔,来年好养猪:塔烧得越红,猪就养得越大越肥壮。这就意味着来年有个好的收成。这对于过去专靠种养来维持生计的农民来说,无疑是个天大的好事。但时至今日,农民不仅仅依靠种养来维持生计,因而有的人家现在根本不再养猪。虽然不再养猪,但年年中秋节晚上“烧塔”的习惯却一直保持不变。乡亲们仍保持“烧塔”的习俗,它的意义远不止只是为了来年的收成,它更是一种文明文化的传承和延续。

【分页导航】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烧塔  江西  吉安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