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芬兰浴:地狱的出入口 冰与火间的激情

芬兰浴:地狱的出入口 冰与火间的激情

2010-11-2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国际在线   
   复制链接 |   

  “芬兰浴”又叫桑拿浴。“SAUNA”(桑拿)在芬兰语中是指“一个没有窗子的小木屋”,如今这个词已随着那种蒸汽腾腾的浴法走向世界,成为惟一进入世界语汇的芬兰语词组。芬兰是“芬兰浴”的故乡,据说二千年前,有一户人家正烧火做饭时,突然下起了大雨,雨水从屋顶漏下来,滴在锅边被火烧得发烫的石块上,滴落的雨水不断化为缕缕蒸气,使房屋里形成了一个“热气坑”,让人觉得很舒服、惬意,受此启发,人们就发明了桑拿浴法。

  未到芬兰之前就对芬兰浴耳熟能详,从芬兰传入被称作“芬兰浴”的干桑拿浴在国内颇有市场,我在国内也领略过不少“芬兰浴”,可到了芬兰仍会情不自禁地把享受正宗的芬兰浴视作“必游景点”。

  这一天,下着毛毛雨,室外气温是4℃左右。我们到芬兰首都赫尔辛基郊外参观一所职业中学,途经一个名闻遐迩的湖——伊甸湖。这个湖与《圣经》里伊甸园的故事是否有一点关系?不得而知。但稍后我们知道,这个湖与正宗的芬兰浴却有着很深的渊源。

  我们一行人走到湖边。湖水清冽蔚蓝,四周的树木五颜六色、层层叠叠,与伊甸湖一道构筑出一个油画般、童话般的世界。湖中有一小岛,岛上住着十来户人家,隔湖相望,但见别致的房子隐约于树林间,房顶颜色各异,有红有绿有黑。每所房子均有一个独立的庭院,院子直通伊甸湖。有些院落的湖边上停靠着小游艇。看得出,岛上人家生活得富足而惬意。如果仅这些,关于这个岛的话题大可就此打住了。而导游告诉我们,这个岛正是芬兰浴的发源地!接着,导游向我们介绍了正宗芬兰浴的浴法:这里每个家庭都有一间用木头建造、密不透风的浴室,里面设置一个火炉,炉上搁些卵石,待炉火烧旺、卵石被烧得灼热之时,一勺一勺把凉水浇在卵石上,产生高温蒸气,室温超过50℃,全家男女老少象伊甸园里的亚当与夏娃,赤身裸体置身于密室中共浴,当满身大汗时,再用浸了凉水的白桦树嫩枝互相拍打全身,以降 低温度。持续发汗一段时间后,他们又走到室外的伊甸湖边浸泡冰凉的湖水,浸泡后再回到高温浴室蒸焗,如此反复几次,达到强身健体、放松身心的目的。

  这就是正宗的芬兰浴。听完介绍后,我们对芬兰人一家老少不遮不掩、共同沐浴的情形表示不可理喻。一位团友讲述了他在西欧某国亲历男女不分的正宗芬兰浴的感受,他说:“作为传统的中国人,一开始对这种浴法的确难以接受,用大毛巾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才扭扭捏捏地走进浴室。但是,整个浴室只有我一个人这样包裹着,大家都把目光投过来,象看‘怪物’似的,这时,难堪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于是赶紧丢开毛巾,融入这个“大集体”。因为这是第一次,难为情是在所难免的,但不久也就习惯了,真真切切地体验到心灵的纯洁与自然,感到周围的男女老少都十分天真无邪,自那以后,我对芬兰浴有了新的认识,对欧洲人的性观念与性态度也有了新的理解。”

  “芬兰浴”可以说和芬兰人的生活须臾不可分,这个只有五百万人口的国度里竟有近二百万个桑拿房,芬兰浴不但是传统民俗、文化,更是芬兰人的基本生活内容,芬兰浴室就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不可或缺,堪称“有人活动的地方就有桑拿”。

  无论是城乡还是湖畔路旁,在我的旅行途中,经常能见到各式各样的桑拿房——简直就是芬兰的标志性风景了。就像风车总让人联想到荷兰一样,从芬兰回来好长一段时间里,只要有人一提及芬兰,我眼前浮现的准保是各式各样的桑拿房,与宁谧的自然、友善的民风交织成一幅风俗画卷。在芬兰洗桑拿是非常平民化、生活化的日常事务,就如吃饭、睡觉一样普通。这与我国国内的“芬兰浴”很不同,国内的芬兰浴被抹上很浓的“贵族消费”味,大多在星级宾馆、高档娱乐场所才有,与芬兰本土的一对照,让人顿生“物离乡贵”的感慨。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芬兰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