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文看三孔 武看马陵”马陵山人文历史

“文看三孔 武看马陵”马陵山人文历史

2010-10-27 11:06:33   网友评论来源:百度百科  
   复制链接 |   

  公元前341年的战国时期,七雄之一的魏国发动了中国古代军事史上著名的齐魏马陵之战。马陵山位于郯城县城东10公里,南北走向,因状如奔马而得名。该山在临沐、郯城、江苏省新沂三县交界处,绵延60余公里。据考证,历史上著名的齐魏马陵之战就发生在这里。公元前342年,魏国大将庞涓率兵攻打韩国,韩国求助于齐国。齐国以田忌为主将、孙膑为军师,直攻魏国国都大梁。庞涓闻讯回兵,齐军早已绕道东撤。庞涓率兵追赶;孙膑采用减灶诱敌之计,将魏军诱入马陵古道,大破魏军,射杀庞涓。《郯城县志》载有明代李先芳的诗:“迥合长堤卫水秋,满怀黄叶荻飕飕。居人近指马陵道,遗碛遥传瓦屋头。昔日孙庞曾决胜,只今草木尚含愁。不知七国皆迷地,犹自停车吊古邱。”此诗亦可证马陵山之战发生于此。  

  马陵山地形复杂,因此山地处北东向郯庐断裂带(为我国东部巨型断裂带,北起沈阳南到安徽的庐江)中段,故有山体扭曲的地质景观,有错落有致的千层崖、泥裂龟壳崖。马陵山上发现的古化石极为丰富,珍贵而罕见,有中生代柏树化石,大片碎枝叶化石群,有大面积的鸭嘴恐龙化石群,有新生代大象化石、鹿化石、犀牛化石、熊化石等,故马陵山有“天然博物馆”之称。  

  2001年,马陵古战场被中国军事科学院定为中国古代军事科学科研基地。县里已初步确定了“3-5年内把马陵山开发为初具规模的古代军事文化旅游风景区”的近期目标和“在海内外知名度较高的东方古代军事文化旅游胜地”的长期目标,目前正在进行规划设计。  

  战场就位于县城东北20公里处马陵山腹地。该处1993年即被批准为省级国家森林公园,现有林地3万余亩。1992年,来自海内外的100多名专家学者经实地考察和学术讨论,认定齐魏马陵之战战址即在此处。遗址地貌存留良好,特别是独龙涧(又名庞涓沟)为马陵战场核心区域,内有恨谷崖、上马石、庞涓墓等众多名胜古迹,而且山深林密,地形复杂,为临沂银雀山汉墓出土《陈忌问垒》文中所述“隘塞死地”。  

  此外,该景区南北绵延20余里,东西铺开10余里,值得一看的景点不下几十处。 北部九道湾(林场),山峦起伏,九曲盘绕,不仅平地突起,山川险要,而且故垒遗迹遍布,有点将台、校兵场等,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俱佳。出九道弯,越跑马岭,便是一、二、三、四山沟和一、二、三、四山涧,群山连绵,清泉寺遗址、奶奶庙遗址布于其中,沭水人工湖、河东老虎崖、矿泉过山隧道等景点相映。众多山沟山涧环绕,隐伏寺庙战场居中,入此既觉为世外桃源,又难舍寻古一梦。“文看三孔,武看马陵”,此言诚不欺。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马陵山  人文历史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