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云龙山风景名胜区之云龙山的特色文化

云龙山风景名胜区之云龙山的特色文化

2010-10-27 10:00:11   网友评论来源:百度百科  
   复制链接 |   

  云龙山庙会

  每年农历二月十九观音菩萨诞辰之日,为云龙山庙会正会之时。云龙山庙会始于清康熙年间的云龙山大士岩观音会。当时徐州知州姜焯派人雕凿了观音像,信佛教者多来祭拜,久而久之形成观音会。十九日这一天,进供者、烧香者、乞子者、还愿者以及凑热闹赶会者、放风筝者潮涌而来,山路为塞,路外人满。如今的云龙山会更富有文化气息和娱乐色彩,歌舞曲艺、民俗表演、风味小吃、传统手工艺品异彩纷呈,热闹非凡。二00二年,云龙山庙会还被国家旅游局编辑出版在《2002中国民间艺术游》宣传手册中,作为旅游专项活动向海内外旅游市场重点推介。

  重阳节

  中国素有重阳登高的习俗,徐州人对重阳登高更是十分重视。自农历九月初八下午起,便全家老小相偕或亲朋好友相邀携酒肴徒步登临云龙山。有关资料曾这样 记载旧时徐州登山之俗的盛况:“山间聚饮者,比比皆是,呼拳行令,山鸣谷应。如遇相识,则移席以就,合二为一,热闹非常。欢娱时白日苦短,夕阳下人影渐长,待山下炊烟四起时,山间喧嚷渐弱,游人眼惺颜酡,儿童搀妇人,少壮扶老人,迤俪下山,踏万家灯火而归。” 现代的重阳登山活动内容更加丰富,除聚饮欢娱外,更有登高祈寿之意。每年由云龙山管理处主办的重阳登山活动,已成为徐州市重要的民俗活动。

  喊山大赛

  喊山为徐州地区特有的健身益体的传统民俗,登云龙山进行喊山健身活动,已成为徐州人们生活的一种时尚,其历史也由来已久。徐州地处黄淮平原,人们性情豪放,历史上彭祖高寿,是因为他有一套养生长寿的方法,其中就是吹吁呼吸、吐故纳新的保健养生办法。楚霸王项羽曾在古彭秋风戏马、一喝震天;汉高祖刘邦在建立大汉王朝返回故里时,慷慨高歌一曲:“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威振四方;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在云龙山留下了“歌声落谷秋风长,拍手大笑使君狂”的豪放诗句。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富裕起来的人们越来越重视健身。每逢秋高气爽、丹桂飘香,男女老少纷纷登临云龙山放声高喊,喊出健康、喊出美好、喊出祝愿…… 为弘扬地方传统民俗文化,宣传登山健身时尚,每年在云龙山都将举行喊山大赛活动。

  闹社火

  规模宏大,品种繁多。节日期间,城镇乡村都要在主要街道和广场挂彩灯,搭彩楼、搭彩台、装彩车,进行各种演出和街头文艺表演,主要有抬棍、背棍、撅棍、旱船、高跷、舞龙、舞狮、抛绣球、抬花轿、民间八音会吹奏、锣鼓大赛、晋剧、秧歌、小戏演唱等。晚上彩灯高挂,灯棍、架火、旺火、地火、绞活龙等民间艺术争奇斗艳,白天人山人海,晚上灯火辉煌,场面十分壮观、令人心旷神怡。可谓集民间艺术之大成,融民族精华于一炉。另外还有中路梆子-晋剧、太谷绞活龙、左权小花戏、榆社霸王鞭、祁太秧歌、凤台小戏、平遥盲书、方言快板、莲花落、木偶戏、皮影戏等特色艺术值得一看。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1条评论)

4707小时23分钟前218.240.51.***  风景网  匿名用户48671
特色关键不在色在特,厉害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云龙山庙会  重阳节  喊山大赛  闹社火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