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福建三明地区风俗文化 三明的风土人情

福建三明地区风俗文化 三明的风土人情

2010-10-25 16:44:31   网友评论来源:山水旅游黄页  
   复制链接 |   

  三明风土人情之婚娶 

  始于原始社会末期的“抢亲”及周代的婚俗,至今在三明的一些地方依然可见。例如迎娶新娘多半在半夜或天明之前;迎亲队伍到达女家时,女方把家中所有的灯火全部吹灭,要等男方进门用带来的灯火将女方家灯火点亮,新娘才能出门等等,都是“抢亲”习俗的遗留。 

  三明风土人情之食住 

  这方面的习俗是最有时代的代表性。在宁化、清流、明溪一带有着从晋代就已经有了记载的“吃老鼠干”的习俗;宁化的“鱼生”资格就更老了,可以推至原始社会末期;还有“韭莱包”,它应当是北方饮食文化对南方饮食文化影响的最好见证;竹寮、草寮、拖轳、竹片灯火、水碓、风车等都是古老习俗的遗留。上节农历三月三日是汉族的传统节日。在永安、三明、沙县一带,人们至今仍然保留了吃“艾果”、“艾糍”的习俗,据说可以避免被鬼“抓青”艾果,用艾草和粳米掺合舂制,艾糍则用艾草和糯米掺合舂制,都带有绿色。 

  喝擂茶是将乐人独特的生活方式。喝擂茶喝得最热的还数八月中旬。这时节考上大学中专的,招了工的,毕了业的都喝擂茶,重点请老师,去喝的人汗流浃背,那诚挚的神情,真有点“茶不醉人人自醉”的感触。 

【分页导航】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福建  三明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