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麻姑山历史人文:一张尘封的“名片”

麻姑山历史人文:一张尘封的“名片”

2010-10-11 15:12:16   网友评论来源:江西日报  
   复制链接 |   

  南城县县城建昌镇西去4公里有座麻姑山,山姿奇秀,景色优美,相传是道教三十六洞天中的第二十八洞天,本属女仙麻姑所有,缘此成名。自古以来,麻姑山就是我国东南道教与避暑游览胜地。借麻姑山演绎而成的酒文化、茶文化、药文化一度享誉海内外。然而,近十几年来,由于种种原因,她却在人们的记忆里逐渐淡忘。很多了解麻姑山历史和现状的人不无感慨地说:她就像一位沉睡的美女,成了一张尘封的名片……

  客商考察走马灯

  麻姑山曾有过美好而辉煌的时期。

  1991年1月,省政府就把麻姑山列为庐山、井冈山、龙虎山、三清山之后的省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次年,重修了仙都观仿古建筑群,重刻了大字《麻姑山仙坛记》,修建了现代书法碑廊,竖立了进山石牌坊,修筑了双龙湖,随后又铺上了进山油路,与之配套的景点和服务设施也在陆续兴建。

  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唱响麻姑山品牌,以期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南城历届县委县政府都表现出开发与利用的热情。麻姑山的招商引资工作也一直在进行,可前来考察和洽谈的投资商,一拨一拨地来,又一拨一拨地回去。据了解,近几年前来考察的投资商达一百多批次。麻姑山一睡便是十多年。

  四大因素制约

  业内人士分析,有四大因素制约了麻姑山的发展。一是麻姑山宣传造势较弱。在旅游热潮席卷而来的今天,在众多的媒体上,却几乎听不到推介麻姑山的声音,也看不到介绍麻姑山的图像,目前仅有的一些宣传画册也只能算是粗糙简单之作。二是融资手段不活,投资量少。尽管自“八五”规划以来,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南城县委县政府每年都会拿出一定的专款用于麻姑山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但相对于麻姑山的整体开发所需的巨额资金而言,只是杯水车薪。三是旅游产品包装策划水平较低。就旅游特产而言,虽然南城旅游特产已形成麻姑茶、麻姑米、麻姑酒、麻姑寿桃、麻姑仙枣、麻姑米粉、麻姑矿泉水等七大麻姑品牌的旅游商品,但包装策划水平低,不能唤起游客的购买欲望。四是旅游文化搜集、挖掘力度小。麻姑山有麻姑献寿、沧海桑田等许多优美动人的传说,景区内外每一个景点也都有一段令人回味无穷的故事,然而它们至今仍散落在民间,没有成立专门的工作班子去搜集、挖掘、整理和演绎。据悉,即便是现已开发出来的旅游文化资源,也由于旅游人才的匮乏而得不到合理的利用和包装策划。

  谋求开发合力

  如何尽快使麻姑山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尽快转变为经济优势?

  该县招商局一位有识之士认为,开发和利用好麻姑山,要立足观念更新,谋求开发合力。南城是旅游资源大县,随着南城县境内高速公路和铁路的开通,当地旅游业迎来了一大发展时机。要建立起政府引导、多元投资、市场化运作的机制,解决资金不足的难题。

  当地一名官员则认为,开发利用麻姑山,首先应完善机制,谋求整体开发。目前,南城县旅游业的硬、软环境都不能适应旅游业的发展需要,要改变这种现状,关键还要加强资源和行业管理,既要理顺全县景区政出多门的行政管理体制,将麻姑山的外围景点全部划入麻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范围,实行统一管理和开发,彻底改变管理混乱和资源浪费的现象,还要着力解决其他产业与发展旅游的矛盾,树立大旅游观念,全社会通力配合,实现资源合理的整合和开发。

  麻姑山的发展与否,从某种意义上说,关联着当地县域经济能否健康、快速步入发展轨道。如何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让麻姑山成为赣东北的璀璨明珠,是南城人的殷切期盼……

   [编辑:龙文娟]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麻姑山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