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别具风情忘不了 土家人的青丝帕(图)

别具风情忘不了 土家人的青丝帕(图)

2010-9-25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网络资源整合  
   复制链接 |   

老人们的头帕表面上看来朴实无华

  土家老人包丝帕,用搭头的一段盖住头顶,包三圈后绞紧,在第四圈和第五圈分别吊出椭圆形圆圈将耳朵罩住,然后缠紧。丝帕几乎将整个头部包完,刮风下雪不会受寒,耳朵不会生冻疮。老年人的包头丝帕有固定形状,要让丝帕在头上出现波浪式的条纹,一整圈头尾相连地盘出立体效果、视觉效果和佩饰效果,这足以看出土家老人们手巧且很爱美,他们一生中需要许多青丝帕,有的是他们自己织染出来的,大部分则是上街购买。他们对丝帕质量的好坏了如指掌,上等丝帕由最好的蚕丝织成,他们能一眼看出丝帕质量的好坏,用手摸出质量的好坏。

  土家人夏天用短丝帕包头,不论年龄,包的形状大同小异。丝帕要包完时,扎紧后,从右耳上方吊出半尺来长遮在脸颊上,劳动、走路、赶场时,脸上出了汗,就用帕头揩脸,以免汗水流进眼睛、嘴巴或滴到衣服上。每个土家人往往都有几条长丝帕和短丝帕。喜欢包青色丝帕的土家人,男人一般剃光头或者理短平头,女人一般是长辫子,包丝帕前,先把辫子在头上盘好,这样,落下的树叶或灰尘就脏不了头发。在丝帕的保护下,头发不易发黄、分叉、脱落,而且又粗又长,又柔又软,密密厚厚的。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