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浓郁的文化底蕴 苏黎世沉淀的千年智慧

浓郁的文化底蕴 苏黎世沉淀的千年智慧

2010-9-17 11:06:22   网友评论来源:百度  
   复制链接 |   

  苏黎世是座有2000年历史的古城。公元前罗马皇帝开始在利马特河西岸(今称林顿霍夫)的小山头建立了一个军事税卡关卡(Turicum)。古拉丁语“军事收税”一词后来到了日耳曼语中,音变成了“苏黎世”,苏黎世地名由此而来。1218年成立城邦,1351年加入瑞士联邦。16世纪时,茨温利在苏黎世发起宗教改革,使这个城市成为新教派的重要中心,也是1799年法兰西两场革命战争的爆发地。到18、19世纪,苏黎世成为瑞士主要讲德语民族的文化教育和科学中心。历史上,苏黎世还曾吸引过许多名人,从大文豪歌德、音乐家瓦格纳到小说家托马斯?曼,从科学巨人爱因斯坦到“潜意识”派创始者乔埃斯以至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列宁,都曾来这里定居,或进行各自的活动。1917年,列宁及其战友就是从这里登上有名的“封闭列车”经过德国回到革命风暴中的彼得格勒。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称为“达达主义”的资产阶级颓废艺术流派,也是在苏黎世一家小餐馆中诞生的。如今苏黎士是瑞士非常重要的交通、金融、商业、文化中心城市。

  苏黎世有1833年创建的瑞士最大的综合性大学——苏黎世大学。1848年苏黎世把首都的地位让给了伯尔尼,作为补偿,6年后在这里创办了瑞士联邦综合工科学校。在这里曾经培养出两名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和核物理的创始人之一沃尔夫冈?波里。列宁1916-1917年在该市从事研究工作,完成了著名的《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发展的最高阶段》一书。瑞士联邦综合工科学校、苏黎世大学等院校均是举世闻名的高等学府,中国留瑞的近千名学生中约一半在上述两校深造。瑞士国家博物馆和图书馆也设在这里。苏黎世文化氛围非常浓厚,拥有20多个博物馆,20多个图书馆,100多家美术馆,音乐厅及歌剧院。

   [编辑:刘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苏黎世  历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