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人文历史 > 西山八大水院具体地址和名称说法各异

西山八大水院具体地址和名称说法各异

2010-9-15 15:58:47   网友评论来源:老北京网  
   复制链接 |   

  在北京的园林建筑史上,对金章宗完颜璟可以大书一笔。他除了整修并命名了燕京八景诸园林景观之外,还在林木蓊郁、流泉飞瀑、地僻深幽的西山兴建了八大水院。这就是北京俚语中说的“西山八院”。 

  据《北京百科土书》载:“金代金章宗在燕京西山建立的八座行宫,总称八大水院。已知的有金水院(颐和园)、清水院(大觉寺)、香水院(妙高峰〕、温汤院(温泉村〕,其它四院已不可考。”其实西山八院,并非不可考,只是说法不一,难以确认。 

香水院

  据笔者所知,有一种说法是西山八院为,金水院、香水院、清水院、双水院、潭水院、灵水院、温汤院、圣水院。另一说法是,玉泉山的芙蓉殿为西山八院之一的泉水院。据《金史》记载,从金明昌元年到七年,章宗曾三次幸玉泉山,这里有石洞,泉自山中出,洞门刻“玉泉”二字,泉味甘洌,上有石岩,其上有芙蓉阁为金章宗避暑处。 

  对于西山八院的具体地址也说法各异,争论最多的是金水院。颐和园为金水院论者说,公元1151年金主完颜亮迁都燕京时,在此建立金山行宫,此处的山称为金山,水称金水河。顺理成章,章宗完颜璟在此处的行宫当你金水院。另一说为,金水院应在北安河村西边的金山之中。主山,谷幽峰青,山泉甘洌,至今下衰,山中古刹金山寺,就是因为金山泉而得的名。然而,西山八院指的是八座行宫,此处仅有庙字,证据似不够充足,金水院还当以颐和园原址为是。

  西山八院的潭水院为香山香炉峰下的香山寺。这座行宫始建于金大定年间,据传金章宗游幸至此,梦见地出双泉。清代乾隆曾手书“双清”二字,镌刻摩崖。 

  西山八院的双泉院为石景山区双泉村北的香盘寺。 《石景山区文物忐》载:“石景山双泉院在五里索乡双泉村,东西北三面环山,西有小路通天台山。香盘寺旧名双泉寺金刹也,乃章宗驻跸之所。” 

  西山八院的灵水院为仰山之巅的栖隐寺。它与百花山遥遥相对,辟峰之间云海茫茫。金大定二十年(1180年),在此建栖隐禅寺,度僧万人。寺内龙玉堂,泉水甘洌清澈,有五峰八亭,章宗屡游之,尝题诗刻石。 

  西山八院的圣水院为西山东儿营西北五里的黄普寺,这里的著名景观是在一块独立的高约10米的巨大岩石顶端建有一座小巧玲珑的七级宝塔。塔的北上坡有一个“明照洞瑞云庵。”庵中正室内有井一眼,水从山崖石罅中流出,注入并中,常年不竭,人称圣水。塔崖前有寺庙遗址即黄普寺,建于金章宗时。此处与玉泉山泉水院并列,当择其一,列入八院。 

【分页导航】
   [编辑:刘佳佳]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八大水院  北京  西山  人文历史  来历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