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河北唐山民风民俗 唐山女子的传统习俗

河北唐山民风民俗 唐山女子的传统习俗

2010-9-13 17:06:39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新闻网  
   复制链接 |   

  清朝的时候,遵化分三部分:遵化、丰润和玉田。遵化的山水是皇上的,唐山人租种土地,不是王田。大清王朝,中国妇女最长寿的地区是遵化,包括唐山。 

  唐山具有民族融合的文化。元朝,这里的官员是蒙族人、波斯人。清朝,这里的官员是满族人。所以这里语言、习俗都很独特。那年,曾国藩是直隶总督,收税修城墙。满族官说:“老百姓叫穷,收不上来。”曾国藩干瞪眼。 

  快过年了,办年货。到哪儿去买花花布呢,大栅栏,瑞蚨祥?京城能随便进吗?林黛玉那时候,离唐山最近的城市是保定。可是,山东人广告做得好,妇女喜欢。唐山人舍近求远,去德州买香赢。所以,至今唐山妇女还爱吃德州扒鸡。 

  大年初一,熬一大锅绿豆汤。

  井刚收拾完,把绿豆汤往井里倒一点儿,这叫“祭井神”。井神爱喝绿豆汤。妇女用剩下的绿豆汤,把锅碗瓢盆都刷一遍,一年都没有病。

  绿豆汤能杀菌吗?这是唐山人崇拜水神,爱清洁的传统。 

  三月初三,打秋千。 

  这是女孩子玩的,男孩子到别处玩去。唐山人重视女子教育,50年代,北京很多女校长,女教师是唐山人。 

  五月初五,丢荷包。

  唐山人认为,这个时候,病菌很活跃,容易给女孩子带来病。大清早,女孩子把荷包戴上,戴一天。恶魔都被降服了,装在荷包里。晚上一定要把荷包丢掉。女孩子戴着好看的荷包出去玩,一个男孩子把荷包给抢跑了,女孩子直哭。奶奶说:“你哭啥?那个男孩子是傻瓜,把你的灾病抢跑了。”男孩子到了家,把他妈吓坏了:“别进屋!” 

  今年,6月22日是五月初五,别忘了给女儿做个荷包。 

  七月初七,吊花针。

  把一碗水放在窗台上,难免落些油、尘土。然后,很多女孩子凑在一起,轮流把一根绣花针,小心翼翼地漂在碗上。灯光照着,碗底有个影子。大家根据影子,七嘴八舌地想象出各种小动物,判断女孩子的手巧不巧,有什么特长?大家猜测不一,难免吵起来,这才有意思哪!这个游戏不许男孩子参加,属于征婚信息,要保密。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唐山  河北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