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河北邯郸地区民风民俗 正月初五送穷灰

河北邯郸地区民风民俗 正月初五送穷灰

2010-9-10 16:13:35   网友评论来源:南方都市报  
   复制链接 |   

  正月初五送穷灰

  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初五,这五天叫过大年。在这五天中,家家每天都烧香、上供、敬奉天神,求得一年的太平、丰收。初五这天,又是预卜小丰收的日子。初五晚上,大年已过完了,预卜小丰收的一天也过去了。为了迎接这一年的丰收和富裕,在初五的夜里家家要送穷灰:就是把灶里的做饭草木灰和炕洞中取暖的草木灰打扫出来,把屋子、院子打扫干净。将这些土灰装进一个筐里,送到村边儿一个十字路口,堆在路上。然后点上香,插在这上堆土灰上,送穷灰的人跪下磕头,口中念道:“穷灰穷灰你快走,俺家金银满屋流。你这一去别再来,回来门子也不开。”念罢站起,在穷灰堆上点几个大炮打仗,把穷灰崩得四散飞溅,表示穷灰再不受欢迎了。送穷灰的人点了炮就往回走,把盛灰的筐子扔在街上,这天不往家里带;进家就把街门闩上,怕穷灰再跟了固来。

  二月二龙抬头

  二月初二龙抬头,休息了一个冬天的龙爷,在这一天要昂首翻身,腾挪跃动,准备鸣雷打闪,行云布雨。所以,在这一天,太阳升起之前,不可到井时里挑水,不可到缸里舀水;如果不慎,就会挑上或舀上一个活蹦乱跳的龙王爷来。因此,家庭主妇们头天晚上就早早把锅里舀满了水,把茶壶装满了水。

  二月初二这一到,早晨鸣鞭放炮,中午吃烙饼。“烙饼”,象征着龙王爷翻腾的意思。人们还喜欢在龙抬头的日子剃头理发。本来,春节之前理了发后,传说正月里理发克舅舅,所以,二月二这一天的理发铺前,门庭若市,人流不断,理发员手脚不闲,忙得不亦乐乎。另外,农村里男女相亲,串亲戚敞满月,以及修房盖屋破土动工,也都爱选定这一天。因为二月二,龙抬头,是个好日广。

  六月六敬谷神 

  在邯郸西部,武安、涉县一带流传着农历六月六敬谷神的习俗。太行山山区种谷较多,且种植时间较早,如果遇到老天关照,春季雨水好,往往到了农历六月初谷就出了穗。所以当地的农民每到六月六望到自己地里一片片金黄的谷苗,心里就乐开了怀。农历六月六这天,当地家家蒸馍,蒸豆包,而最时兴吃的好饭是裹卷。敬谷神是为了感激上苍赐给人们粮食,同时也是因传说中人们担心五谷神收回人们享用的粮食。到了农历六月六,当时的农民要带上香和自家蒸的馍,去自家种的田地祈祷,祈求五谷神不收回人间的粮食,祈求五谷神赐给自家好收成。

  五月十三送羊 

  邯郸漳河两岸有一个习俗,农历五月十三这一天,外公和舅舅要给小外甥送羊,古时送的是活羊,现在则送白面蒸的面羊。此习俗与神话传说中沉香劈开二郎神用来压住三圣母的华山有关,沉香劈山救出母亲,要去砍二郎神的头,但三圣母顾念兄妹情,不让沉香去,沉香给二郎神送去两只羊剥皮吃肉,杨二郎知道此事后,就送两只活羊给沉香,此时正是农历五月十三日。此风俗后来就在漳河两岸兴起,送羊还有送阳寿的意思,所以此风俗就一直流传到现在。

【分页导航】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河北  邯郸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