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端午节重温大连人流传的传统八大习俗

端午节重温大连人流传的传统八大习俗

2010-9-28 14:54:14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人社区  
   复制链接 |   

  一、包粽子:这要在五月初五“端午节”的前几天进行,因为在端午节的早上就要吃的。形状有三角形、四角形等;包粽子用的材料有芦苇叶、竹子叶和菠萝叶(就是柞树上长的可以用来养柞蚕的大叶子)等;粽子里的米有糯米、大黄米和小黄米等,还有的把糯米和黄米混合在一起的;个头有大有小,其中加有枣、栗子仁、花生仁、糖块甚之肉块等等。

  二、煮鸡蛋:这也要在端午节的早上吃的。不过,更多的孩子会把大人给的鸡蛋偷偷留出几个(视给的多少而定),好拿到幼儿园或学校,去与班里的小朋友或者同学顶鸡蛋,如果谁的鸡蛋顶不碎,谁就是鸡蛋王,也就是“孩子王”了,这一天谁都得听他(她)的了。当然了,被顶碎的鸡蛋也不要紧,孩子们同样会嘻嘻哈哈地乐,因为这叫“岁岁平安”。

  三、绑五色线:这要在端午节的头天夜里后半夜进行。大人趁着孩子熟睡的时候,给孩子手脚的中手指、手腕、大脚趾、脚腕(一般是男孩的左手左脚,女孩反之),甚至脖子上系上用赤橙黄率青(也有其它颜色)等五种颜色的线拧在一起形成的“五彩线”。也有的人家把孩子的手脚全都绑上的,图个“长命百岁”。这五色线得一直等到下雨的时候,再全部剪断丢到窗外叫雨水带走,图个一年好运。有时大人会说:“五色线变成蚯蚓了,把你身上的晦气带走了,你的好日子来了。”

  四、扎荷包:主要是用五彩线扎出小粽子、小笤帚、小炊帚和小门猴等等各种各样的小荷包,佩戴在孩子们的胸前的这些精美的小荷包,展示的是家庭主妇的手艺,当然也包括未出嫁的大闺女们。小荷包一般都在前几天做出,踏青之前佩戴上,但是,现在的年轻人也有佩带的,图个吉祥如意。

  五、踏青:这是端午节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情。当孩子们被大人睡眼朦胧地拖起来,一踏进户外那清新的旷野,立即精神起来,有的摘杏吃,有的拔艾蒿,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极目远眺,迎接着日出,使自己的眼睛更加明亮,一年里都精精神神地。

  六、挂艾草:踏青归来,大人用红布条把艾蒿、桃枝麦草捆起来,再把用彩线做成的小粽子、小笤帚和小炊帚拴上去,然后挂到门和窗上,以避邪气的侵入。有的人家拔来的艾蒿是水蒿子,这是艾蒿已经在逐年减少,没办法就用此代替了。有的桃枝上要结有未成熟的青桃子,就是图个年景丰盛。

  七、吃粽子和鸡蛋:这是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的仪式,全国上下都大同小异。

  八、走亲戚:按照风俗习惯,节日里没有走完的七大姑八大姨,可以趁此机会走一趟,毕竟这是中国的一项古老的民俗。但走亲戚的时候别忘了拐上一筐鸡蛋(有的人家还特意把鸡蛋涂成红色的),如果你觉得要去的亲戚不太重要,就用小点的篮筐装鸡蛋,反之就用大篮筐装。

【分页导航】
   [编辑:高珊珊]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端午节  大连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