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点灯背猴”:古老的平凉婚俗(图)

“点灯背猴”:古老的平凉婚俗(图)

2010-9-7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腾讯  
   复制链接 |   

新郎在点灯

  泱泱中华大地,承载着五千多年灿烂的民族文化;巍巍黄土高原,积淀着浑厚的地域民风民俗:土窑洞、木偶、皮影、剪纸、荷包……等等。而流传在陇东黄土高原崇信县山区的“点灯背猴”这一古老的婚俗,至今盛传不衰却鲜为人知。

  每年一踏进腊月门,所有当年嫁出女儿的人家将已碾成的“酒谷子”磨成面,在正月十四晚上,将面用开水烫后做成窝头状焐在锅里,使其发甜;元宵节清晨,再用旺火蒸熟,然后请来本村或亲戚家擅长做面灯的妇女,按照本家族中长者的年龄数或者女儿父母年龄相加数,用蒸好的面团先捏成几十个带各式花边的小面灯,然后再捏一个约有尺许,头顶、肩膀、两手、胸膛、腰背、脚面等处都“长满”小灯的面猴。小面灯和猴灯里面都插上用新棉花缠裹的捻子,再添上食用清油。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点灯背猴        
热门景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