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在江西的赣傩表情里 解读华夏的古基因

在江西的赣傩表情里 解读华夏的古基因

2010-9-7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复制链接 |   

 

 关公祭刀

  萍乡傩舞,是从南丰流传过去的。萍乡上栗县赤山镇丰泉村石洞口,正在建一座中国傩文化园,有被专家称作“三宝”的傩、傩舞、傩面具,至今仍有保存完好的傩祭、傩仪、傩俗、傩器具、傩道具、傩音乐、傩书手抄本等,1987年时便已入选《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国家卷。这些数据无不在说明,石洞口的傩是赣傩的中心地带和古老文化的活化石。

  石洞口傩庙据说建于明朝洪武十一年(公元1329年),庙里保存了大量有价值的傩面具,傩面具是傩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用于傩仪、傩舞、傩戏。每年春节傩班都要按例出外巡演,我们跟着傩舞队走街串巷,感受原汁原味的萍乡傩。

  放鞭炮是欢迎傩班的习俗,傩班人员站在主人家的门口接受下跪礼拜后,便到主人早已准备好的地方表演。表演的内容有《太子》、《土地神》、《将军》,表演者身穿傩服头戴面具,拿着手里的兵器舞动一番,走的步子便是著名的钟馗步。我们曾在央视看过这种舞动的步伐,眼见为实时才豁然明白这是种难以用言语形容的步子,包含太多民间寓意,有驱魔与降伏,也有祝福与希望。

  看傩舞表演,需要拥有一颗善于理解的心,如果理解不了表演者的唱词,也能从肢体语言中看明白各自的角色。很多时候,面对这样的表演,肃穆与庄重是看客惟一能表达的情感,我们沉默、静谧,无言地跟随傩班进入一家一户,沾着傩班的光,接受主人家的礼待。

  热情的村民招呼我们和傩班演员共进午餐,这样的宴席必定大鱼大肉,坐在那些拿掉面具的年轻人身边,有了七分饱意八分醉意九分好奇。

  原来这些年轻人只是傩班的业余成员,平时他们都各有自己的事情做,或在市内打工或在乡下种田,学傩只是业余时间的兴趣爱好。他们很自豪越来越多的游客冲着他们而来,这让他们有继续表演下去的勇气和信心。

  临别前,傩班的年轻小伙子们站在楼顶的露台对我们挥手作别,色彩缤纷的傩服在阳光下煜煜发光。我的脑海里突然跳出些字眼,“鲜活的活化石”,大概指的就是他们吧。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江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