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出行导游频道 > 民风民俗 > 马勺脸谱:美术精华瑰宝 陕西民间艺术

马勺脸谱:美术精华瑰宝 陕西民间艺术

2010-9-7 2:00:00   网友评论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复制链接 |   

  用马勺作绘画的“纸”,以社火脸谱为内容的构图。马勺脸谱造型粗犷、纹样稚拙、色彩浓艳、构思大胆、想象奇特、线条穿插变化、忠奸善恶各有特点,既单纯又细腻,对比强烈而又和谐统一,清新、自由、夸张、异彩纷呈。当我第一眼看到那些画在马勺上的脸谱的时候就被那五彩的画面震惊了,马勺上也能绘画,而且画得这么艳丽夺目,真是难以想象。

  马勺原本是先民的一种生活用具。从夏商沿用至今,选用优质的桐木、椿木、桃木等作为原料,通过手工一刀一刀精雕细刻而成。社火马勺脸谱传承着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明,记载着周秦文化最辉煌的民俗过程。当今的社火马勺脸谱,出自民间贫苦资深艺人之手。他们以深厚扎实的画工,配以多层次的图案,使得作品突显大红大绿的西部特色。风格稳重,意境深远。其粗犷的造形、稚拙的纹样、浓烈的色彩、奇特的想象、线条穿插变化,使得忠奸善恶各具特色,既单纯又细腻。个性清新自由、大胆、夸张、异彩纷呈,充分显示出了广大劳动人民丰富的想像力和非凡的智慧。社火马勺脸谱的图案内容多取自“封神榜”等民间传说中具有法力和正义人物的造形,其寓意为镇宅、避邪、驱赶寂寞冷清,表现人们祈福纳祥的美好愿望。

  社火是民间传统的集体游艺活动,它起源于隋唐年间,过去称“射虎”是取其以正压邪,和祈求万事如意、五谷丰登、人畜平安之意,曾经也是古代祭祀活动中的一种表演。

  社火起源于原始社会的文身、巫术、祭祀、宗教。社火脸谱的纹饰证明,五六千年前彩陶上的原始符号,在脸谱上被完整地继承了下来。

  社火的种类很多,有山社火、车社火、马社火、背社火、抬社火、高芯社火、高跷、地社火、血社火、黑社火等。大都在正月祭社、庙会迎神、祈雨时表演,而正月十五的社火最隆重,声势最为浩大。上世纪80年代中的几年里,陇县正月十五进城表演的社火队就有一百多家,观看社火表演的观众近十万人。宝鸡县赤沙镇的血社火是陕西乃至全国唯一保留的一个社火种类,它是每逢闰年表演一次。

  社火常被人们叫着“看戏”,即“哑剧”。社火角色的表演者是以舞台亮相的形式进行游展,观众对扮相角色的辨认靠的是脸谱。社火脸谱是以人物的容貌和性格特征出发,用日月纹、火纹、旋涡纹、蛙纹等纹饰的不同组合表现人物的性格。以色彩辨识人物的忠、奸、善、恶。

【分页导航】
   [编辑:逯博]
查看更多评论>>我来说两句(已有0条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忘记密码? 注册 用户名:  密码:    匿名评论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风景网 [ http://www.fengjing.com ]
本文链接:
本文关键字马勺        
热门景区排行榜